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陈竺夫人陈赛娟等学者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CCTV.com  2007年12月16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赛娟(中国工程院网站 图)

  中新网12月16日电 综合消息,在近日于意大利里雅斯特市举行的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原称第三世界科学院)第18届院士大会上,包括中国卫生部部长陈竺的夫人、血液学知名专家陈赛娟在内的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的7名科学家当选为该院院士。

  大会宣布,此次新当选的院士来自20个国家,共45人。其中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的7名科学家分别是:

  方荣祥: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张亚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博士,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

  陈赛娟: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执行所长。

  支志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博士,香港大学化学系Dr.Hui Wai Haan讲座教授。

  黄伯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南大学校长。

  朱静: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

  许志琴:中国科学院院士,博士,国土资源部大陆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教授。

  据悉,1984年至今共有138名中国科学家当选,多为国人耳熟能详的著名科学家。而早在1999年,陈竺便被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是在已故巴基斯坦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阿布杜斯•萨拉姆教授倡议下,于1983年11月10日创建的,总部(秘书处)设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国际理论物理中心,是一个非政府、非政治、非营利的国际科学组织,旨在支持和促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科学研究,推动南南和南北科技人员和科研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鼓励对第三世界面临的问题开展科研。萨拉姆为首任院长。院士会议每年轮流在院士所在国举行。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是从发展中国家的科学院、国家研究理事会、大学和研究机构以及发达国家的科学组织的著名科学家中选举产生的,分布在数学、物理学、天文学、生物学、工程科学与技术、医学、社会和经济学等十大领域。每年增选新院士约40名,目前共有院士880人,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

责编:王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