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我国将建国家荣誉制度 启动国家勋章法论证

CCTV.com  2007年12月16日 08:10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 据新华社电 昨天,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人事部部长尹蔚民在会上表示,我国已建立了国家统一的职务与级别相结合的公务员工资制度,公务员法入轨阶段的实施工作基本完成。将设立国家荣誉制度,表彰有杰出贡献的文化工作者。此外,明年将启动基层公务员轮训工程。

    启动国家勋章法论证工作

    作为我国政府奖励表彰体系的一个未来组成部分,有关国家勋章法的相关工作已经纳入相关部门视野。人事部部长尹蔚民表示,我国将抓紧研究建立国家荣誉制度和政府奖励制度框架,启动行政奖励法、国家勋章法的研究论证工作。此外,我国还将积极探索建立全国统一、科学规范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

    今后5年,我国将着力加快人事法制建设,突出立法重点,尽快填补政府奖励表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资管理、职业资格管理、继续教育、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和人事争议仲裁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空白。

    修订事业单位聘用合同范本

    尹蔚民谈到明年人事工作任务时表示,将加大推行聘用制度力度,争取明年在全国事业单位基本完成聘用制推行工作。他同时表示,将修订《事业单位聘用合同(范本)》,进一步规范聘用制度的实施。

    明年我国人事工作将分类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的配套改革。按照急需先建、单项突破的要求,抓紧出台单项政策法规,制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暂行规定和处分暂行规定。根据事业单位性质和特点,建立与聘用制和岗位管理制度相适应的考核制度。

    推进职称制度改革试点

    尹蔚民表示,2008年,我国将积极推进职称改革试点。建立与事业单位聘用制度相适应,符合教师职业特点,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研究解决优秀教师晋升高级职称问题。加快推进我国工程师制度改革,促进国际互认,研究解决工程技术系列设置正高级职称问题。扩大专业技术人员外语应用能力测试试点。

    将制定人事公共服务规划

    对于如何构建人事公共服务体系,尹蔚民表示,我国将制定人事公共服务总体规划,明确公共服务职能,建立政府人事部门主导、所属事业单位发挥骨干作用的人事公共服务体系。我国还将建立人事公共服务保障机制,加大财力、物力和人力投入,特别要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将人事公共服务纳入公共财政。

    尹蔚民指出,今后5年的人事工作要适应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迫切要求,加快人事部门职能转变,强化公共服务职能,逐步实现人事公共服务均等化。人事工作还要整合人事公共服务职能,拓展人事公共服务领域,开发人事公共服务项目,增强人事部门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构筑人事公共服务载体,大力推行人事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提高服务效率。树立人事公共服务品牌,制定实施统一的服务标准,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

责编:霍筠霞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