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视频]单位欠报酬 劳动者可向法院下达支付令

 

CCTV.com  2007年12月15日 22:56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专题:晚间新闻――专家解读《劳动合同法》

    我们来继续解读《劳动合同法》。劳动者在按照约定完成劳动任务时,都非常希望能及时、足额领取劳动报酬,而有些用人单位在支付劳动报酬时,经常会一拖再拖,侵害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劳动合同法》实施以后,劳动者如果拿不到应得的劳动报酬,可直接向法院申请下达“支付令”。

    《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和国家规定,向劳动者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用人单位拖欠或者未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劳动者可以依法直接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发出支付令。

    中国劳动法学会副会长《劳动合同法》起草专家之一郭军:“那么这个支付令下达给企业(用人单位),就是责成企业在什么时间、按照什么额度向职工支付工资,如果企业没有正当理由提出异议,这个支付令就生效了。”

    专家强调,一旦支付令生效后,用人单位不按照支付令规定的时间及额度向劳动者支付劳动报酬,劳动者有权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专家同时也提醒劳动者,在与用人单位签定劳动合同时,越明确越具体越好,比如:工资标准、发放时间、发放形式、工资增长机制等,然后与用人单位各执一份,以备将来向法院申请支付令时,有充分的证据。

    专家说,有时可能出现法院支付令下达后,用人单位不承认拖欠劳动者的报酬,比如,应当支付某劳动者9个月的劳动报酬,用人单位只支付了5个月的,而用人单位却说已经向该劳动者支付了9个月的劳动报酬,在这种情况下,应该举证倒置,由用人单位来承担举证责任。

    中国劳动法学会副会长《劳动合同法》起草专家之一郭军:“企业应该来举证我发了工资,如果企业没有能够证据证明已经发过工资,那么,一般来讲,我们(法院)就会认定企业是欠薪了。”

责编:王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