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破国际垄断 我国最大机器人制造商冲刺IPO

 

CCTV.com  2007年12月14日 09:46  来源:人民网  

  世界尖端机器人制造公司将遭遇来自中国的对手――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松机器人”)。

  该公司核心优势在于制造用于汽车、医药等多个领域的工业机器人,客户遍及通用、一汽、东风等知名公司,其拥有的工业机器人控制技术、点焊机器人系统技术和弧焊机器人系统技术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在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占有率达一半以上,且自动化物流仓储系统在国内汽车整车领域处于垄断地位。

  这家打破ABB等国外工业机器人制造领域垄断局面的国产机器人制造企业,将于下周一过会,如获通过将于深交所上市。该公司以我国“机器人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蒋新松”之名创立,由研究所实体和多位技术型个人联合参股。其中,沈阳自动化所持股74.77%,公司三位高管持股比例分别达5.63%。

  新松机器人拟发行1350万股A股,占总股本的25.23%,上市计划筹集1.65亿元。今年新松机器人中期实现营收8100.94万元,净利润507.55万元。预计今年全年营收为26559.65万元,净利润2710.02万元,同比上升30%。

  工业机器人生产企业中,我国年产销量在100台以上、产值过5000万元的规模企业非常少,国外大型公司年产量都达5000到10000台,销售额为数十亿美元。新松机器人主要对手是外企,尤其是世界最大机器人制造商ABB集团,其次是KUKA和日本安川电机等。ABB 2002年工业机器人总产量就超过10万台,KUKA则是工业机器人“鼻祖”,年产量近10000台。与国外企业相比,新松机器人的优势在于,可提供本地研发、生产控制及售后服务,成本也相比要低。通过资金募集,公司将建立新的生产制造中心。

  工业机器人应用前景极为广阔。据国家发改委预计,如按年产10万辆汽车需要200台机器人的指标计算,“十一五”期间仅车企就需要20000台机器人,2010年我国的工业机器人年拥有量为17300台,销售额为93.1亿元。(王佑/第一财经日报)

 

更多新闻:

通讯:走马观“新”工博会

[视频]日本丰田公司公布三种服务型机器人

海峡两岸大学生机器人足球邀请赛在渝举行

[视频]丰田公司新型机器人 挑战本田“阿西莫”

机器人有望在3年至5年内走进我国百姓生活

[视频]日本国际机器人展闭幕 突出服务现实生活

[视频]日推出新型服务类机器人 讲解员 小提琴手

责编:朱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