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传奇奥运]冰上童话(上)

 

CCTV.com  2007年12月13日 20:16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12月13日播出):

冰上童话(上)

冰上童话(上)

冰上童话(上)

    【卡迪亚单人演出双人滑动作

    1996年2月27日,美国哈特福德市中心体育场,一名年轻的女子即将开始她的演出,虽然是一个人,她却以一套双人滑的动作向观众致意。在全场的掌声中,她的故事也拉开了序幕。

    【卡迪亚和谢尔盖双人滑慢镜头

    在冬季运动中,双人滑冰追求力与美的和谐,是最能将体育与艺术完美结合的项目。而完美这个词,也是当人们谈到原苏联双人滑冰"G和G"组合的时候,使用最频繁的词汇。

    【卡迪亚和谢尔盖合影

    谢尔盖?格林科夫,叶卡特琳娜?戈尔杰耶娃,"G和G"就是他们两个的英文字头,人们都习惯叫他们的昵称:谢尔盖和卡迪亚。

    【生活中的卡迪亚和谢尔盖

    冰场上,他们是如影随形的和谐搭档,从少年共舞到青年;生活中,他们是情深意切的亲密爱人,从今生相约至来世。

    【儿时的卡迪亚照片和训练

    纪录片《我的谢尔盖》

    卡迪亚4岁就开始练习单人滑,在她11岁时,教练认为她的单人滑很难出成绩,于是将她与15岁的谢尔盖配对。俄罗斯的双人滑选手通常被戏称为一个半滑,意思是说男选手比较高大,女选手则娇小玲珑,体重差不多只有搭档的一半。

    【儿时的卡迪亚和谢尔盖滑冰照片和训练

    这样的搭配能够让他们做到很多高难度动作,而身材小巧的卡迪亚和比她高出25公分的谢尔盖恰到好处地符合了这个条件。于是,两只手生涩地拉到了一起,两双冰鞋开始了一致的滑行。

    【少年时的卡迪亚和谢尔盖比赛片段

    1984年 美国 少年世界锦标赛

    1984年,虽然那时的谢尔盖17岁,卡迪亚只有13岁,他们却表现出了让人叹为观止的技术和默契。卡迪亚和谢尔盖获得了少年世锦赛的冠军。两年后,他们又拿到了成人世锦赛双人滑的金牌。

    【少年时的卡迪亚和谢尔盖比赛片段

    1987年 萨拉热窝 双人滑欧洲锦标赛

    在1987年的双人滑欧锦赛上,就在卡迪亚和谢尔盖行云流水般地结束了第一节动作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谢尔盖裤脚的松紧带突然断了。

    【谢尔盖裤角特写

    带子很短,本来对他们的比赛不会造成影响,可是,一名裁判却认为谢尔盖会有被绊倒的危险,吹响了哨子,随后又关掉了音乐。他们从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而场外的教练也没有做出任何指示。

    【卡迪亚和谢尔盖在没有音乐的情况下继续比赛

    卡迪亚轻声地问谢尔盖:"停下么?"谢尔盖的回答是:"别慌,我们继续。"在此之前,他们从没有试过脱离音乐训练,可是他们的表现依然流畅自如,连高难度动作都是那么和谐一致,热烈的掌声响了起来,一直持续到他们完美地结束了整套曲目。

    【赛后等待成绩的卡迪亚和谢尔盖

    可是,由于赛程不合规则,期待中的成绩一直没有出现。尽管裁判最后表示了歉意,拒绝重赛的他们最终还是被取消了资格。

    【卡迪亚和谢尔盖获奖照片

    同年的世锦赛,他们再次无懈可击地演绎了这套动作,蝉联了冠军。

    【一组双人滑比赛片段

    双人滑对女孩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她们不断被举起、被抛开,时常会因配合失误而摔伤。

    【卡迪亚和谢尔盖训练

    纪录片《我的谢尔盖》

    可是细心的谢尔盖几乎没有让卡迪亚经历过类似的皮肉之苦,每次都会稳稳地把她接住。然而,就在备战1988年冬奥会的一次训练中,谢尔盖在托举时冰刀突然嵌进了冰面上的软槽,破坏了平衡,他失手了。

    【医院空镜

    卡迪亚被摔成了轻度脑震荡,住院期间,对奥运金牌的渴望和对受伤的懊恼一直困扰着她。这时,满脸歉意的谢尔盖出现了,手里捧着12支玫瑰。在羞涩与欣喜中,卡迪亚接受了谢尔盖送她的第一束花。

    【卡迪亚和谢尔盖训练

    纪录片《我的谢尔盖》

    那段时间,谢尔盖每天都来陪卡迪亚聊天,再回到冰场上时,他们已经从搭档变成了亲密的朋友。

    【卡迪亚和谢尔盖决赛片段

    1988年第十五届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季奥运会

    1988年的卡尔加里冬奥会上,在"初春的喜悦"优美的旋律下,他们身着湖蓝色纱衣在冰面上起舞。谢尔盖发现,多年在冰上与他牵手的那个稚气的小女孩已经蜕变一个美丽的姑娘,并且正在期待着他的爱。这届奥运会上,令卡迪亚欣喜的不仅是胸前的金牌,还有她盼望已久的爱情。

    【卡迪亚和谢尔盖合影

    在卡迪亚心里,最幸福的事情就是能够这样牵着谢尔盖的手走过一生。她会梦想成真吗?

    【领奖台上的卡迪亚和谢尔盖

    原苏联双人滑运动员谢尔盖?格林科夫 叶卡特琳娜?戈尔杰耶娃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