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双方达成31项共识

 

CCTV.com  2007年12月13日 16:39  来源:中新社  
专题:图片频道

  

  十二月十二日,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中信国安第一城开幕。会议开始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前右八)、美国财长鲍尔森(前右七)与中美参会部长高官们合影。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记者 王岩 俞岚 翁阳)为期一天半的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十三日上午在北京闭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美国总统布什的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共同主持闭幕式。

  吴仪表示,在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期间,双方从战略高度对今后一段时间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进行了综合思考,这有助于双方准确把握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双赢的实质,妥善处理中美经贸关系不断发展扩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化挑战为机遇,使中美经贸关系始终蓬勃发展。

  吴仪表示,本次对话中,中美围绕“抓住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和应对全球化的挑战”这一主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中美经贸关系注入了新活力。双方在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经济平衡发展、环境和能源以及投资等方面的讨论都取得了进展,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达成一系列共识。本次对话具有战略意义,是一次互利双赢的会议,将对中美经贸关系未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保尔森表示,这次对话很成功,显示了双方合作关系的日趋成熟,双方建立了一种信任的精神,能通过直接沟通,讨论困难的问题。通过战略对话,双方在众多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达成协议和共识。战略经济对话的成功,也推动了两国其他对话机制取得成果。战略经济对话主要讨论长期性、战略性议题,美方将继续同中方共同努力,不断推进对话,使两国经贸关系继续向前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对话期间,双方签署了《中美关于食品、饲料安全合作协议》、《中美药品、医疗器械安全合作备忘录》等多项协议,并在金融服务业、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能源和环保、透明度、投资、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经济平衡增长等八个领域开展合作达成了三十一项共识。

  中美双方商定,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会议将于二00八年六月在华盛顿举行。

相关新闻:

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12月在京举行
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中国外交的新理念
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首次将食品安全列为议题
泰华媒体称:建设和谐世界是中国外交的完美答卷
[视频]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12月将在北京举行

 

责编:喻清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