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群星灿烂嫦娥奔月 2007中国航天十战十捷创新高

 

CCTV.com  2007年12月13日 14:30  来源:新华网  

  

  北京时间十月二十四日十八时零五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将“嫦娥一号”卫星成功送入太空。“嫦娥一号”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它的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实施绕月探测工程迈出重要一步。火箭点火升空24分钟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传来的数据表明,星箭成功分离,“嫦娥一号”卫星进入近地点205公里,远地点50930公里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北京时间五月十四日零时零一分,中国第一颗整星出口的卫星――“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这是中国首次以火箭、卫星及发射支持的整体方式为国际用户提供商业卫星服务,也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九十八次飞行。 中新社发 王玉 摄

  从百次发射到箭无虚发,从群星灿烂到嫦娥奔月,2007年的中国航天星箭合璧、日月齐辉,再创中国宇航新高度。

  2007卫星关键词:

  探月、整星出口、卫星应用

  11月26日,北京西北郊的航天城,当嫦娥一号卫星拍摄的我国第一幅月球图片完美面世时,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科技工作者与在场的所有航天人心中都泛起喜悦与激动交集的浪花。中国航天依靠自主创新,成功进行了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的实践,迈出了深空探测的第一步。如同1970年“东方红一号”将乐曲传向神州,2003年首飞航天员杨利伟在太空向世界问好一样,在2007年,“嫦娥一号”对38万公里之外的月球的成功探访,铸就了中国航天的第三个里程碑。

  38万公里,这是我国航天器到达的新高度,也是2007年我国宇航发展水平再创新高度的生动体现。

  这一年,中国航天向国际市场的开拓成绩卓著。我国研制的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成功发射升空并在轨交付,我国实现了整星出口零的突破。同时,这也是我国以火箭、卫星和在轨交付的方式,为国际用户提供商业卫星服务的首次实践。西非文明古国尼日利亚,因此拥有了属于非洲国家的第一颗泛非通信卫星。这颗卫星对于尼日利亚的航天事业、科技实力起到了标志性的提升作用,开启了该国人民对于知识经济、多样发展的期待。

  东方红四号通信卫星平台是我国打造的大容量、长寿命、高可靠的新一代卫星平台。基于该平台研制的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稳定运行,为国际用户提供了优质服务,充分验证了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的优异性能。

  而由中国、巴西两国联合研制的中巴资源一号卫星系统,被誉为“南南合作的典范”,是中国航天深化国际合作的又一例证。这一年,该卫星系统的第三颗卫星――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2B星发射升空。这颗卫星的运行,对于中巴资源一号卫星系统的长期稳定运行,促进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这一年,多颗应用卫星接踵升空,我国的卫星应用有了喜人的进展。

  我国从今年开始进行了卫星主用户机制探索,并在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2B星中首次试行。此外,该卫星提供的2.5米民用遥感最高分辨率图像,改变了此类数据依赖国外的局面,为其在农作物估产、环保监测、城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勘查等多领域扩大应用奠定了基础。

  同样,在我国海洋立体监测系统中发挥重大作用的海洋一号B卫星在这一年发射升空并交付国家海洋局。用户对该卫星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它是航天科技直接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的又一典范。未来,海洋一号C、D卫星以及海洋三号卫星将实现我国海洋卫星的系列化发展和业务化运行。

  这一年,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进入了新的发展建设阶段。之前,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运行稳定,状态良好。今年成功发射的北斗导航卫星,为未来系列卫星的系统组网、试验奠定了良好基础。该系统作为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将为国家经济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这一年,一系列技术先进、意义重大的卫星稳定运行。“鑫诺三号”、“中星6B”等通信卫星为通信、广播再添优质可靠服务,遥感卫星二号、三号在科学试验、国土普查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研制发射的众多卫星在太空闪耀着独特光芒。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