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综述南京大屠杀70周年

 

CCTV.com  2007年12月13日 07:55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今天是南京大屠杀70周年,“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新馆”将在今天举行悼念仪式及竣工仪式。新馆比原馆扩大近3倍、占地100多亩,//预计在今天中午12点免费开放,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开馆当天预计参观人数很多,当日将控制人数,分批放入参观人群。

    今年4月份,在新馆施工工地,第三次发现了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遗骸,共19具,将原貌陈列在新馆展厅内。

    其实各种纪念活动已经在陆续展开。昨天中午,位于南京太平门玄武湖畔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太平门遇难同胞纪念碑”正式揭幕。来自中方、日方各民间团体的代表齐聚,共同参与这历史的一刻。

    昨天下午,南京人民为寄托对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衷思,他们用菊花在南京玄武湖环湖路明镜广场组成一只巨型和平鸽。

    新华每日电讯――南京大屠杀冤魂30余万的史实不容置疑

    今天出版的各大报都关注了南京大屠杀70周年。

    新华每日电讯的标题是,南京大屠杀冤魂30余万的史实不容置疑。文章说,70年前侵华日军在南京屠杀30多万人的暴行,是经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认定的法定事实,不容任何人置疑。历史已经过去了70年,但血写的历史不容抹灭。

    解放日报――要记住历史 不要记住仇恨

    解放日报的标题引用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说的一句话,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

    光明日报――以史为鉴 珍爱和平

    光明日报的标题是,以史为鉴,珍爱和平。

    人民日报――用纪念去开拓未来

    人民日报的标题是,用纪念去开拓未来。

    文章说,在铁证如山,国际社会也早有定论的情况下,日本至今还有人说,反映南京大屠杀的照片里有假,南京大屠杀没杀那么多人,等等。这种试图抹杀、掩盖历史真相的做法,恰恰暴露了这些人仍然缺乏正视历史的勇气和负责任的态度,只能遭到国际社会更为广泛和一致的谴责。

    目前,中日构筑战略互惠关系正走向实质性阶段。在这一大背景下,不论是处理“历史问题”,还是进行“安全合作”,都更加呼唤对历史认真负责的科学态度以及立足长远的战略眼光。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中日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崇高目标。

责编:尚艳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