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嫦娥工程测控通信指挥部指挥长朱民才讲话

 

CCTV.com  2007年12月12日 19:34  来源:CCTV.com  
专题:“嫦娥一号”探月行动

专题:CCTV4嫦娥奔月

    详细内容:

    [吴邦国]现在请工程测控通信指挥部指挥长、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朱民才发言。

    [工程测控通信指挥部指挥长、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 朱民才]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作为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测控系统的一名科技工作者,能够荣幸参加今天的庆祝大会,我的心情无比激动。

    在欢庆胜利的时刻,我们深感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英明决策和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广大航天人攻坚克难、拼搏奉献的结果,是各有关单位和衷共济、大力协同的结果,成绩归功于党、归功于祖国、归功于人民!

    首次月球探测,对我国航天探测技术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要求,实现准确入轨、精密测控、精确变轨、成功绕月的目标,是整个工程的关键。广大航天测控人员承担这样的历史重任,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全力以赴投身到测控任务中,始终严细慎实、精益求精,保证了测控的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

    首次月球探测测控,重点和难点在于测控技术的创新和测控能力的跃升。我们针对卫星远距离测控难、精度要求高、测控风险大等特点,坚持以我为主、自主创新,集智攻关、重点突破,先后编制了400多万字的技术实施方案,制定了148个应急处置程序,研制了100多万行的测控应用软件,进行了4万多种内部状态测试。

    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我们先后对卫星实施4次变轨、1次中途修正、3次近月制动,次次都计算精确、控制准确、决策正确,使卫星轨道控制精度由1.7%提高到万分之三,实现了对距地40万公里飞行器的精密控制。

    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在航天测控领域掌握了地月转移轨道控制、月球卫星精密定轨、大时延多模态下卫星状态监视与控制、多体制联合测控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突破了远距离测控、高精度测量等重大技术难题,首次实现了国内航天测控网、天文观测网和欧洲空间局测控网的无缝链接,使我国航天测控技术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航天测控能力有了新的跨越。

    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系统复杂、协作范围广,是“万人一颗星”。参与测控任务的数十个单位,加强科学统筹,注重协同配合,科学整合力量,优化资源配置,形成了一盘棋、一股劲、一条心的良好局面。 

    数万名航天测控人视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持以事业为重、大局为重,讲政治、守纪律、重团结,为完成测控任务贡献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人类探索太空的实践永无止境。完成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只是我国开展深空探测的第一步,后续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决心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以这次庆祝大会为新的起点,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努力提升测控能力,圆满完成月球探测工程各项任务,为发展我国航天事业、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王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