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嫦娥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李春来讲话

 

CCTV.com  2007年12月12日 19:34  来源:CCTV.com  
专题:“嫦娥一号”探月行动

专题:CCTV4嫦娥奔月

    详细内容:

    [吴邦国]现在请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助理李春来发言。

    [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助理 李春来]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作为工程地面应用系统的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为有幸参加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这一伟大工程感到非常骄傲,为有幸亲自完成第一幅月图的信号接收、数据处理和图像制作感到十分自豪。

    在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中,我们承担了地面应用系统的研制、建设和运行工作。这是我国第一个深空探测地面应用系统,既涉及机电一体化、自动控制、无线电通信、信号处理、网络通信、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等高新技术,也与天体化学、地质学、天文学、空间科学等基础科学密切相关。

    中国科学院充分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利用基础科学研究的长期积累和人才优势,精心组织,顽强拼搏,确保了地面应用系统建设的质量和进度。对国家天文台来说,这是第一次组织航天型号任务,参加任务的一线人员平均年龄不到35岁,且绝大多数从事的是基础科学研究,转入航天工程领域,既是一种跨越,更是一种挑战。

    我们虽然尝尽了酸甜苦辣,但学到了许多新知识新方法,深刻体会到了“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以及系统工程着眼全局、大力协同的集体主义精神,领会了严细慎实的工作作风,在研制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练就了一支善于学习、能打硬仗的队伍。

    研制建设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的地面应用系统,首次需要攻克的难关是,如何接收到“嫦娥一号”卫星的探测数据。月球和“嫦娥一号”卫星距离地球有40万公里之遥,普通地面站天线接收不到“嫦娥一号”卫星的信号,必须研制新的大口径天线和高灵敏数据接收系统。

    研制40米以上的大口径天线,在我国还是第一次。在短短的3年多时间里,我们与天线研制单位大力协同,自主创新,克服了重重困难,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迄今为止我国口径最大的50米和40米天线的设计、研制和调试,建成了密云和昆明两个数据接收深空站,保障了月球探测数据的接收,并为将来的行星探测奠定了基础。

    月球探测工程是我国首次开展对地球以外按天体的直接探测,是世界科技领域的前沿项目。面对这一全新领域,我们不畏艰险,勇于创新,逐渐确立了我国月球科学研究的基础体系和探测数据的处理方法,建成了月球和深空探测数据处理系统、数据管理系统和科学研究基地,保障了月球探测科学数据的可靠接收、正确解译和深化研究。

    11月20日16时49分,地面应用系统接收到了“嫦娥一号”卫星传来的第一轨数据,原始数据实时快视图像非常清晰。当时地面应用系统运控大厅工作的每一位参试人员,无论是身经百战、白发苍苍的老领导,还是刚入队伍的航天新兵,无一不露出欣慰的笑容,无一不流下激动的泪水!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嫦娥一号”卫星还将运行一年,数据获取、数据处理和科学研究工作才刚刚开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做好有效载荷在轨运行和探测数据的接收工作,精心处理探测数据,组织各有关方面的科技力量,深入开展月球科学研究,最大限度地发挥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的科学效益,为我国月球及深空探测和科学研究事业、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王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