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国歌响起--吴传玉

 

CCTV.com  2007年12月11日 21:02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吴传玉与周总理合影

吴传玉

吴传玉

吴传玉

    【早期赫尔辛基黑白空镜

    1952年芬兰 赫尔辛基

    1952年,新中国诞生的第三年头,赫尔辛基第15届奥运会将在这一年举行。

    【飘扬的五环旗

    7月17日,国际奥委会举行第47届会议,通过了邀请新中国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决议,随即,国际奥委会向中国发出正式邀请。

    【飘扬的各国国旗

    客观地说,这是一个迟到的决议,因为国际奥委会作出这个决议的时候,距离这一届奥运会开幕只有不到48小时。而这个邀请到达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时,奥运会开幕式即将开始。

    【周总理和贺龙同运动员的合影

    去还是不去?周恩来总理果断作出批示,立即组队参加这一届奥运会,要通过代表团的工作和运动员的精神面貌去宣传新中国。

    【赫尔辛基奥运会开幕式片段

    1952年第十五届赫尔辛基夏季奥运会

    赫尔辛基奥运会共有69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新中国的五星红旗,第一次飘扬在奥运会赛场。

    【五星红旗特写

    【中国奥运代表团下飞机

    紧急组成的40人奥运代表团10天后到达赫尔辛基,此时,许多项目的比赛已经结束。只有一位运动员参加了正式比赛,他在100米仰泳的比赛中,获得了1分12秒3的成绩。

    【吴传玉奥运成绩记录

    这是新中国运动员留在奥运史册上的第一个正式比赛成绩记录,用比赛写就这第一个记录的运动员名叫吴传玉。

    【吴传玉照片

    中国游泳运动员 吴传玉

    【印尼空镜

    1928年,吴传玉出生在印尼东爪哇岛。他的父辈来自福建,远涉重洋的家族里,吴传玉似乎天生就和水有缘。儿时,他经常在梭罗河边嬉水玩耍,13岁就一鸣惊人。1941年,他参加印尼的一次重要比赛,出人意料地夺魁,

    【吴传玉照片

    中国游泳运动员 吴传玉

    当地报纸的新闻令华人惊喜若狂:"二百米蝶泳创印尼新纪录:2分44秒9!吴传玉初露头角就压倒荷兰泳坛冠军。"

    【游泳比赛片段

    1951年秋天,23岁的吴传玉作为印尼选手,参加了在柏林举办的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他以1分12秒8的成绩夺得百米仰泳银牌。

    【水中吴传玉照片

    比赛结束后,同队的队友有的去欧洲,有的去香港,吴传玉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毅然决定:回到祖国去!

    【吴传玉照片

    中国游泳运动员 吴传玉

    奥运会归来,留下了记录的吴传玉并不快乐。他知道对于国际泳坛来说,1分12秒3的成绩是不具备竞争力的,于是他开始拼命苦练。

    【比赛画面叠吴传玉照片

    100米仰泳比赛总耗时一分钟左右,要提高一秒都十分困难。而吴传玉曾经在100米仰泳训练中,创造过一个"八天提高5秒2" 的奇迹,令所有的人惊诧不已。

    【布加勒斯特城市空镜

    罗马尼亚首都 布加勒斯特

    1953年8月,第四届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联欢节期间,举办了规模宏大的国际友谊体育比赛。这是当时仅次于奥运会的大型综合性国际运动会。

    【赫尔辛基奥运会游泳比赛场馆

    【吴传玉照片

    中国游泳运动员 吴传玉

    8月9日下午,100米仰泳决赛拉开了战幕。游泳馆里坐满了观众。他们惊奇地发现:决赛中还有一名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选手。中国选手能和游泳强国的高手同池竞赛,本身就是一大新闻。

    【比赛片段

    决赛开始的枪响后,7名运动员箭一般射入水中,吴传玉紧紧盯住前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选手。

    【看台观众

    50米时吴传玉灵活的翻身争取了主动,在60米处,超越了捷克斯洛伐克选手,最后20米,吴传玉奋力提速,超过前苏联和匈牙利选手,率先到达终点。

    【吴传玉比赛慢镜头叠吴传玉照片

    记分牌上显示出1分6秒4,这个成绩比一年前吴传玉在奥运会上的成绩提高了5秒9!

    中国选手吴传玉夺得100米仰泳冠军,这是对中国体育史、对大业初创的新中国都有着深刻意义的冠军。这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队"的名义参加世界大赛夺得的第一块金牌。

    【游泳场馆空镜

    因为胜利来得出人预料,颁奖现场的乐队甚至没有练习过中国国歌,游泳场也没有准备中国国歌唱片,片刻之间,主办方到田径场借来一张国歌唱片。

    【飘扬的五星红旗

    这样,五星红旗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第一次在国际赛场冉冉升起。

    【夜晚空镜

    1954年 吴传玉因飞机失事罹难

    不幸的是,一年之后在出国学习的途中,26岁的吴传玉因飞机失事罹难,给中国体坛留了深深的遗憾。

    【吴传玉照片

    4年之后,毛主席在武汉接见游泳运动员时问:"你们知道吴传玉吗?现在有没有人超过他?"

    【领奖台上的吴传玉照片

    主席扳着手指头说"55、56、57、58,四年多了,怎么还没有人超过他呢?要学习吴传玉,超过吴传玉!"

    【一组中国年轻游泳运动员领奖台上画面

    今天,中国游泳运动员早已超越了吴传玉,但他并没有被忘记。世界大赛的游泳馆里,中国运动员的身影频频出现在领奖台上,观众对中国国歌和五星红旗再也不会感到陌生了。

    【吴传玉照片叠飘扬的五星红旗

责编:石光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