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内地律师张月姣当选WTO大法官的前前后后

 

CCTV.com  2007年12月11日 10:10  来源:法制日报  

  

  人物索引

  姓名:张月姣

  年龄:63岁

  不凡经历:第一个在世界银行担任法律顾问的中国人,第一个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局中国籍局长,第一个在西非开发银行担任董事的中国人,WTO成立12年来的第一位中国大法官……

  个性言语:“我只是执著地去做认为值得的事情,并且全力以赴做好。”

  30年的国际贸易法律工作经验,300个大型国际贸易争议案件,具有公认的权威以及国际贸易法领域专长,当世贸组织用“苛刻”的眼光选拔上诉机构成员时,选择了她。

  11月27日,63岁的张月姣成为了中国首位跻身WTO最高裁决机构的法官。

  近日,张月姣又高票当选“2007年度十大法制新闻人物”。

  从官员、律师、教授到世界贸易争端的最高仲裁者,太多的光环笼罩在眼前这位笑盈盈的女士身上。

  当选WTO大法官后,她“还是一个平常心”;她认同“踏踏实实做事,实实在在做人”;她创下过很多传奇式“第一”,年逾六旬又“迈步从头越”

  张月姣说话声音不大,但是语调很肯定,语言也很简洁,带着律师职业的些许特征。对于“WTO大法官”这样的叫法对不对,张月姣解释说,WTO成员之间的贸易摩擦进入到上诉机构阶段,就不再是外交磋商,而是准司法程序了,而且上诉机构拥有终审权,并且仅由7名法官组成,所以俗称为WTO大法官。“大法官的称呼体现着所有WTO成员的信任和重托。”

  对于自己当选为WTO大法官一事,张月姣说媒体炒得有些热。不喜欢夸张和吹捧的她,认同“踏踏实实做事,实实在在做人”。她觉得自己“还是一个平常心”。

  张月姣曾创下过许多传奇式的“第一”:第一个在世界银行担任法律顾问的中国人,第一个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局中国籍局长,第一个在西非开发银行担任董事的中国人……对此,她很谦虚地说,这些工作各有特点,但又都围绕国际贸易法律方面的内容,所以它们是带有连贯性的,从不同角度扩大了我的视野。

  因为曾在许多国际机构长期任职,张月姣的专业水平和外语水平都很高,在各种国际谈判中屡建奇功,对于世贸组织她并不陌生。

  “几十年来的专业就是研究国际贸易法,这也是我的兴趣所在。”张月姣自信地说,到上诉机构工作她有信心能做好。

  当年在世界银行工作时,因为拼命学习和工作,张月姣被同事称为“铁女人”。

  也许没有人会想到,在2006年4月之后,年逾六旬的她,又一次开始冲刺。她说:“我只是执著地去做认为值得的事情,并且全力以赴做好。”

  “而今迈步从头越”,张月姣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我不去和别人有任何攀比,只要有机会我就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学习。我把其他事情都看淡,只有真才实学是最重要的。”

  回忆起准备应试WTO上诉机构的那段时光,她说:“每天早晨五点起床,把与WTO有关的所有报告、专著、案件都研读一遍,然后上网跟踪上诉机构正在处理的案件,比当年准备博士论文还艰难。”张月姣坦言,这样的生活,持续了整整19个月,她的办公桌上永远堆满了文件和书籍。

  “今年的夏天,北京特别热,开空调肩膀痛,不开空调又太热,看着汗珠子掉到从国外带回来的珍贵书本上,我特心疼,没办法,我就躺在沙发上阅读一本又一本的资料。”

  按照WTO的相关要求,上诉机构成员必须是公认的法律、国际贸易以及WTO协议方面的权威专家。候选人由世贸组织成员提名,须经过由世贸组织的高官组成的选拔委员会的面试和推荐,并由争端解决机构在全体成员会议上任命之后才能任职。

  正如张月姣所说的“你流了汗,就会有收获”,当今年9月WTO总干事拉米以及总理事会主席、争端解决机构主席等WTO高官组成的选拔委员会面试张月姣的时候,她不仅能非常准确地回答问题,关于一些案件情况的了解比提问者还要多。

  “正派正直是WTO上诉机构工作人员的首要素质。我做过多年国际仲裁员,始终保持独立。我的公正性,无人提出过异议”

  张月姣介绍说,WTO争端解决机制包括磋商、专家组、上诉机构和实施4个环节。WTO成员之间发生贸易摩擦后无法解决,就可以申请到WTO争端解决机制来解决。首先由摩擦双方在WTO的主持下继续磋商,若仍无法达成谅解,就再提交到专家组进行裁决,对专家组的报告仍有异议的可再申请由上诉机构裁决。上诉机构由来自WTO成员中选拔的7名成员组成,也就是WTO负责裁决贸易争端的最高机构。

  “专家组不是常设机构,为了保证专家组报告的质量和公正性,WTO争端解决机制又在制度上设计了一个常设机构,即上诉机构。”张月姣说,“上诉机构对专家组报告中的事实部分不再讨论,只对上诉的法律问题作法律解释。”

  据了解,WTO对专家组和上诉机构的报告采用“否定需一致表决”原则,也就是说,必须所有151个WTO成员都投反对票,报告才会不通过,而这种情况显然是几乎不会出现的。所以,专家组和上诉机构报告基本上自动通过,而各成员均已在入世承诺书中承诺遵守WTO争议解决机构的裁决。如果贸易摩擦一方迟迟不执行裁决的话,那么WTO将授权另一方对其进行合法的贸易报复。

  张月姣认为,争端解决机制可以说是WTO成立以年来最成功的一个闪光点。据她介绍,在过去12年里,WTO通过制定争端解决机制备忘录并设立常设机构,创造了一个公平解决贸易争端的场所,处理了大量的国际贸易摩擦案件,所有WTO成员都信任这个机制,无论大国小国、富国穷国都可以把摩擦拿到这个机制里解决。

  张月姣反复强调:“公正性是上诉机构乃至整个WTO争端解决机制的核心。”

  在她当选WTO大法官后,曾有人说:“咱在WTO有人了,以后可以尽管上诉了。”

  对这种说法,张月姣并不认同。她说,正派正直是WTO上诉机构工作人员的首要素质,上诉机构人员首先要不偏不倚,绝不能偏向哪一国。“我做过多年国际仲裁员,始终保持独立。我的公正性,无人提出过异议。”

  “上诉机构集中了全世界国际法、国际贸易和WTO协议方面的权威专家,我能荣幸成为一员,一定会严格按照WTO法律公正处理贸易争议,为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作贡献。”张月姣表示。

  同事评价:“在工作上,她是个‘铁娘子’。不过,不管你有多小的事情找她,她的态度总是很亲切,这一点上,她一点也不‘铁’”

  张月姣同时还是国际上非常知名的律师,并在国内外多所高校任教。已有孙子孙女的她在同事和学生中颇受欢迎。

  “每次看到张老师,她都很有精神,似乎工作上有用不完的能量。从这一角度看,她真是像媒体说的,是个‘铁娘子’。不过,不管你有多小的事情找她,她的态度总是很亲切,这一点上,她一点也不‘铁’。”张月姣的一位同事说。

  谈起为什么要承担教学的工作,她告诉记者:“我感到法制建设中,人才的培养非常重要,提高人的素质是关键。”

  “中国律师走到国际上就是要靠综合能力的提高。”张月姣说,“中国的律师要克服浮躁,扎实研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打好基本功。”

  “律师应该是正当的经纪人,是一座拉近距离的桥梁,调和彼此的文化差异。”在张月姣看来,律师的作用,是一个诚实信用的中间人。律师不能把双方的差距扩大,这对双方都不利,要想办法化解双方的矛盾。

  “WTO的151个成员方之间的贸易摩擦争端,由7个人一起工作来最终裁决,这的确是难得的机会,也是很重的责任。我也面临很多新的挑战”

  “中国的律师需要更多的‘精品’。”张月姣希望中国的青年律师多多学习实践,坚持不懈,“既然决定当律师,就要去做精、做好。”

  张月姣在WTO上诉机构中的4年任期,将于明年6月1日开始。“WTO的151个成员方之间的贸易摩擦争端,由7个人一起工作来最终裁决,这的确是难得的机会,也是很重的责任。”张月姣坦言,“我也面临很多新的挑战。”

  她举例说,新的挑战来源于新的案件和新的条款,过去WTO争端解决机制处理的反倾销案件比较多,但在反补贴、保障措施、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以及环保等方面却案例不多,这些都是需要研究的新问题。

  此外,一个WTO的大法官一定要具备国际机构和多边组织的团队精神,能够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拥有扎实的法律基础,熟悉多边谈判过程,包括WTO法律的过去解释和现在应用等都应该很熟悉,要不断跟踪世界各国有关专家对WTO案件裁决以及机构改革的建议和想法,对同样的案件要能够做到一致处理。这些都需要细心和耐心,需要花很多时间来学习。

  “我将更加努力,更加熟悉案例和条文规则,更加熟悉WTO成员对上诉机构的希望,今后更好地工作。”张月姣说。(记者 王斗斗 陈晶晶)

责编:朱真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