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闪电的噩梦

 

CCTV.com  2007年12月10日 20:35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12月10日播出):

     

 加拿大短跑运动员 本?约翰逊

     

 加拿大短跑运动员 本?约翰逊

 加拿大短跑运动员 本?约翰逊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主体育场

    1988年9月24日下午,第二十四届奥运会田径赛场上座无虚席,数万双眼睛注视着百米跑道,一场足够刺激、人类最高速度的竞赛就要开始。

    【男子100米选手站在起跑线上

    1点30分,两个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站到了同一条起跑线上。他们分别是加拿大运动员

    【约翰逊定格

    加拿大短跑运动员 本?约翰逊

    本?约翰逊和被誉为"欧文斯第二"的美国名将

    【刘易斯定格

    美国短跑运动员 卡尔?刘易斯

    卡尔?刘易斯。

    【黑白影像: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刘易斯百米比赛片断

    在上一届奥运会上,刘易斯获得了男子100米、200百米、男子4X100米接力以及男子跳远的4枚田径项目金牌。

    【约翰逊黑白照片

    约翰逊出生在牙买加,14岁移民加拿大后显露出超人的短跑才能。

    【黑白影像: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刘易斯比赛片断

    (滚动字幕)1984年第二十三届美国洛杉矶夏季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

    多次国际重大赛事中,他都和刘易斯不相上下,当时世界的短跑竞赛,其实就是他们之间的个人对决。同场竞技的场面,两个人都不生疏。从1980年开始的8年间,他们有过许多次较量,1986年之前,约翰逊几乎场场败北。

    【约翰逊百米比赛片断

    但是1986年之后,约翰逊开始翻盘,两年保持了全胜。特别是1987年世界田径锦标赛上,约翰逊跑出了9秒83 的成绩,这个成绩被称为是21世纪的纪录。

    【约翰逊比赛时照片

    此后,约翰逊势头强劲。

    【刘易斯在赛场上的画面

    对汉城奥运会,两个人都充满信心。刘易斯试图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个蝉联100米跑冠军的运动员,

    美国短跑运动员 卡尔?刘易斯

    并声称要把这次取胜的金牌奉献给一年前去世的父亲。

    【约翰逊训练时画面

    加拿大短跑运动员 本?约翰逊

    约翰逊则力图保住"世界第一飞人"的荣耀,表示要与母亲一起分享胜利的欢乐和金牌的荣誉。

    【刘易斯、约翰逊照片分画面

    由此,汉城奥运会的百米赛场将惊险刺激、充满悬念。

    【运动员比赛过程

    (滚动字幕)1988年第二十四届汉城夏季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

    9秒79,这是一个难以想象的速度。约翰逊用47步跑完了100米。刘易斯整整落后一步,以9秒92 的成绩屈居第二。约翰逊比前一个世界纪录快出了0.14秒。要知道,百米跑每缩短0.1秒,人类都要等待数年甚至数代运动员。

    【约翰逊多张比赛时照片

    狂喜的约翰逊接受了谦和的刘易斯的祝贺。

    【赛后刘易斯跑上前跟约翰逊握手

    【约翰逊拿着国旗慢跑

    他成了汉城奥运会上的头号英雄,他不仅获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欢呼。

    【约翰逊站在冠军台上近景

    还在领奖台上接受了国际奥委会主席亲自颁发的金牌。这个代表人类极限的纪录对约翰逊来说实在太圆满了,这一刻全世界都在惊呼,他的祖国加拿大和牙买加为此彻夜狂欢72个小时。

    【人们街头买报纸

    约翰逊的快乐仅仅持续了3天,第四天,一个意外发生了。

    【国际奥委会总部

    国际奥委会总部

    9月27日上午,国际奥委会召开紧急会议后宣布:"约翰逊的尿样中含有国际奥委会明令禁止的兴奋剂残余。"

    【再现实验室工作人员检测画面

    检测结果呈阳性,他没有资格领取奥运金牌。

    【约翰逊照片

    在这之前加拿大体育官员已经收回了他的百米金牌,

    【约翰逊出席公共场合画面

    将他开除出加拿大队,并且终身禁止他加入。

    【田联官员画面

    国际田径联合会迅速作出决定,取消约翰逊3天前创造的9秒79的世界纪录,并判他禁赛两年。

    【约翰逊在机场被记者包围

    面对田联的决定,约翰逊只好悄然回国。

    【杂志封面

    这一事件成为1968年国际奥委会开始兴奋剂检查以来最大的丑闻。

    【1988年汉城奥运会百米决赛慢镜头

    最后,约翰逊在一年前创造的9秒83的世界纪录也被取消,刘易斯这次跑出的9秒92的成绩被正式认定为世界纪录,他最终夺回了约翰逊到手的金牌。

    【黑白影像:马拉松比赛片断

    (滚动字幕)1904年第三届美国圣路易斯夏季奥运会马拉松比赛

    兴奋剂问题在奥运历史上由来已久,最早的纪录是1904年第三届奥运会上的马拉松冠军--美国运动员西克斯。反兴奋剂的高潮每四年掀起一次,一轮严打过后总有英雄落马,终生与耻辱为伴。

    【约翰逊出席记者招待会

    约翰逊侥幸的梦想终于破灭了。但是,他从不认为自己是失败者,甚至15年后刘易斯遭遇兴奋剂丑闻时,约翰逊还再次露面为自己开脱。

    【约翰逊百米比赛片断

    他向媒体宣称,体育圈内使用兴奋剂的人数不胜数,我只是一个不幸运的使用者。

    【约翰逊接受记者采访

    但是没有人理会他的辩解,事实是 1993年1月禁赛两年的约翰逊复出,在蒙特利尔室内运动会上,他再次被查出服用兴奋剂。3月3日国际田联在巴黎宣布约翰逊终身禁止参赛。

    【实验室工作人员测验

    在1999年的一次取证中,38岁的约翰逊再次被贴上了"阳性"标签。约翰逊的运动生命无疑是葬送在了他自己的尿瓶子中。

    【杂志上的约翰逊封面

    人们厌倦了约翰逊。一篇评论这样说:约翰逊可以说"从来没有在跑道上被击败过",但是,他是跑道上的骗子。

    【约翰逊比赛慢镜头

    没有人怀疑约翰逊出色的短跑能力,但是他把兴奋剂勾兑在追求光荣与梦想的过程中,最终酿成的却是耻辱与破灭的苦酒。

    【拿着奖杯站在冠军台上的骑手

    离开了正式比赛跑道的约翰逊寂寞无奈,他只有通过与汽车和马赛跑展示他的奔跑速度。

    【约翰逊与汽车和马赛跑片断

    在这里没有人关心他是否使用了兴奋剂。只是,人们不由地会想起60年前的欧文斯,在获得柏林奥运会四面金牌回国后,也有同样的举动,但是,性质却是天壤之别。欧文斯作为奥运会英雄永远被人尊重,而约翰逊只能是一个被兴奋剂淹没的,孤独的奔跑者。

责编:石光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