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面对面]何振梁:梦圆奥运

 

CCTV.com  2007年12月09日 22:32  来源:CCTV.com  
进入[面对面]>>

    CCTV.com消息(面对面12月9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

何振梁

何振梁讲述如何为北京申奥作准备。

何振梁在大会上的发言,用真挚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CCTV.com消息:何振梁,江苏无锡人。现任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曾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委副主任。两次参加北京申办奥运会,两次担任申奥投票中方陈述人,是北京申奥由失败到成功的标志性人物。他在国际奥委会的地位、威望和影响,他的经验和出色的语言能力,他在暮年所付出的巨大身心劳动,为北京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成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何振梁是新中国体育走向世界的见证人,曾被外国体育刊物评为全世界最有影响的十大体育领导人之一。

    详细内容:

  胜与败之间 一场悬而未决的角逐

  抱着不安的心情去,等待着命运的宣判,这是很残酷的事情,整个过程要等待,要坚持住

  微笑的背后 隐藏着怎样巨大的伤痛

  让全世界都看到,我们中国人面对的暂时的一时的挫折,是绝对不会那种垂头丧气

  离开众人的视线 他为何情难自禁 潸然泪下

  当你知道老百姓为了支持申办做出了那样大的努力

  为了梦圆奥运 他几经挫折却不曾言悔

  我一定还要为第二次申办奥运会尽我最大的努力,我只要还活着

  《面对面》王志专访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 正在播出

  何振梁

  1929年生于江苏无锡

  现任国际奥委会委员 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

  曾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 中国奥委会主席 国家体委副主任

  两次参加北京申办奥运会 两次担任中方陈述人

  为北京申奥成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王志:何老谢谢您接受我们采访,我也给你看样东西,还记得吗?

  何振梁:那是十三年前的事情了。

  王志:十三年前,而且这是一个很特殊的时刻。

  何振梁:对。

   这是13年前,也就是北京申奥失利之后的第二年,何振梁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王志采访时写给记者的留念,奥运之光。1993年9月23日,在蒙特卡洛,北京以两票之差负于悉尼,与2000年奥运会主办权擦肩而过

  王志:我想知道上一次为什么会失败。

  何振梁:那次没成功,因为我从来不说失败,有它必然的因素,有它偶然的因素。

  王志:必然指什么?

  何振梁:必然就是从条件来讲,悉尼确实在基础设施也好,环境也好,比当时的北京能够要好一点 ,另外,澳大利亚连续三次申办,所以不少人对澳大利亚有某种同情,这是它的优势的地方。

  我为什么说它一定是偶然呢?我可以告诉你,你看,埃及一位老委员跟我们非常好,很好的朋友,他身体不好,行动不便了,本来他想坐着轮椅也去投票,但是医生说他,你实在是不能走,这是一票没了,第二票,保加利亚的斯拉夫考夫,他也是铁定的要投北京票,/他护照被吊销,不能出去,国内的政治局势的问题,所以这两票没有了。

  王志:这两票找回来那也是平局。

  何振梁:是,再听我讲,这是两票平局,另外呢,9月23号投票,9月22号晚上,澳大利亚的全国奥委会的主席,请两个某洲的委员吃饭,每人给了三万五千美金的一张支票,公开的理由是我支持你们国家的体育事业的发展,难道非要在这个时候去支持人家的发展,这什么意图啊,不言自明,是不是?这是当时我们并不知道,99年美国的盐湖城的冬季奥运会申办过程当中的 行贿的行为揭露出来以后,澳大利亚自己把这件事情揭露出来了。

  王志:那我们要问你,第二次为什么能成功呢?

  何振梁:第二次我们北京申办的时候,一位委员他跟我讲-,就说当时东欧的前社会主义国家全部政局很混乱,我担心你们的领导人邓先生百年以后中国会发生什么事情?这八年时间过去了,中国的发展的情况证明我当时的判断错误了,所以这一次我一定要投北京的票,他所讲的话,代表了不少欧洲的委员,又是构成了国际奥委会里面的近一半他们的看法。他们的疑虑在2001年的时候全部消除掉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当然要考虑,十多亿人民的愿望,中国从来没举办过这个奥运会,体育的成绩又那么高,经济实力又那么强,政治社会那么安定,有什么理由不给中国呢。

1/7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