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女主播海霞在《新闻联播》节目中亮相(组图)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20:14  来源:CCTV.com  

海霞
海霞
海霞小时参演剧照(《母亲的心愿》剧照)
海霞
 

 海霞简历

      海霞:最爱播音

    海霞,1993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现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直接进入中央电视台新闻部播音组工作,曾任中央电视台一套《早间新闻》、《晚间新闻》、《滚动新闻》播音员,《现在播报》主播。她的成长与中国电视新闻的改革相伴,《晚间新闻》改版,《早间新闻》改版,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建国50周年阅兵式, 她都成功参与。而《现在播报》的创建,更使她成为中央电视台新闻播音队伍中的中坚力量。

    海霞是一个勤奋的人,十年来她一直在电视新闻的事业中全情奉献,每当直播的红灯亮起,她就会将一切烦恼抛在一边,给你一个神采奕奕的笑脸。

    海霞是一个感性的人,对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她都深深地用心去体会,用情去感受,从她的节目中你总会感受到一份与众不同的关切。

    首次直播感受
      

    1994年4月1日,中央电视台在《晚间新闻》里第一次有了直播新闻节目主持人。担任首播的是全台年龄最小,台龄最短的播音员海霞。海霞尽量抑制住紧张,播报渐渐流畅自如。她说完最后一句话,没有出错,一切顺利,海霞感觉自己做成了一件大事。

    生活背景

     
   海霞的家在河南。受做教师的母亲的影响,海霞从小就会河南话和普通话。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二,她刚好赶上三届普通话教学成绩观摩大赛并且获得了“三连冠”。考大学那阵子,全家都陪着海霞把电视“戒”了,所以连电视台播报的北京广播学院在河南招生的消息都不知道。母亲在偶然中得知此事,赶紧跑回家拿户口本、奖状赶到报名处。晚了,报名已经结束。母亲不甘心,找到工作人员申述情况,终于为海霞补报了名。否则,海霞的生活道路也许就会改写。

    在北京广播学院的日子

     
    在广院,海霞是品学兼优的学生。整整4年,她几乎每天都是最早起来练声的。问她为什么,她回答“喜欢”。她对播音艺术的迷恋真可说到了废寝忘食的境界。她喜欢播报新闻的那种先“吐”为快的感觉。

    毕业后的工作历程

     
    海霞毕业后先去无锡电视台锻炼,回中央台后就参加了《午间新闻》直播和《晚间新闻》直播,凭着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扎实的功底,天宽地阔,顺舟顺水,进步很快,如今已能很稳妥地应付那些让播音员们最感头疼的稿件。顺便说一句,改版后的《晚间新闻》以时效性和接近性赢得了观众,收视率已从以前的百分之二点几上升至百分之二十左右,进入了中央台高收视率节目的前十名。

    对海霞来说,最难以割舍的是母女亲情。知道母亲思念对她的牵挂要胜过她对母亲思念的好几倍。尤令海霞感动的是,母亲每次看她播音,都不仅仅是排遣思女之情,而且还详细地记下她播音的每一个哪怕是极小的缺点。哪个字的发音不够到位,哪件服装搭配不够理想,哪天化装感觉怎么样等等,母亲都会及时写信为她指出。无形中,海霞的母亲成了中央电视台忠实的义务质量监督员。确实,播音艺术可说象海一样广阔无垠,而海霞呢,在她的天空正呈现出一片灿烂的霞光。

     

责编:李星池

2/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