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沉默与爆发--腾海斌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18:42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腾海斌站在领奖台

腾海斌的教练黄玉斌

 

腾海斌

    【2004年雅典体操赛场

    【腾海斌亮相

    中国体操运动员 腾海斌

    北京时间2004年8月17日凌晨,雅典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决赛,

    【腾海斌失误片段

    2004年第二十八届雅典夏季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决赛

    没有奥运会经验的腾海斌在四项比赛中有三项比"砸"了,自由体操失误,8.662分;双杠失误,8.737分;单杠掉杠,与在下面保护的教练一起摔到了地上,9.125分。腾海滨的成绩,无疑影响了中国队的最终排名,上届奥运会冠军队折翅雅典。

    【场下黄玉斌一脸严肃

    中国体操队总教练 黄玉斌

    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英雄落泪,"直接责任人"腾海斌悔恨不已,退场耷拉着脑袋走在最后面。一时间,主力腾海斌可堪重用?舆论一片质疑。

    【雅典体操馆

    几天后就是单项决赛,遭遇重大挫折的腾海斌还能不能在自己的强项鞍马上恢复状态?不少人提心吊胆。最担心的应该是两个人。

    【黄玉斌和腾海斌的父亲分画面

    主教练黄玉斌,另一个就是腾海斌的父亲,他们担心,腾海斌经此重挫,会不会就此崩溃?

    【场下黄玉斌、场上腾海斌

    主教练黄玉斌知道,在国家队,腾海斌被认为是发挥最稳定的运动员,他心态成熟,独立思考能力强,比赛情绪很少出现大起大伏,问题是眼前这一关,腾海斌是不是能扛得过去?扛过去了,柳暗花明,不仅可以问鼎金牌,对未来发展也是受益无穷;抗不过去,那就是灾难。

    【腾海斌的夫妻在家中看腾海斌的训练录像

    腾海斌的父亲是北京的一个普通工人,他像所有的父母一样期望儿子能够成材。

    【体操训练馆内一群小孩儿在训练

    可贵的是,父亲经常提醒年轻的腾海斌,不要被过重的荣誉心击倒,在担心中他想起过去的事。

    【儿时的腾海斌获奖照片

    8岁那年,腾海斌参加了全国少儿体操赛获得第一座鞍马冠军奖杯。回来的路上不小心,奖杯被摔成了一堆碎片。看到孩子哭红了双眼,父亲敏锐地感觉到儿子把荣誉看得太重,他严肃地对儿子说,奖杯摔碎可以粘起来,但是如果虚荣心太重,跌倒了就很难重新站起来。

    【国家体操训练馆内的腾海斌

    中国体操运动员 腾海斌

    2001年,已经进入国家队的腾海斌在第九届全国运动会前意外受伤,夺冠无望。这让腾海斌非常沮丧,原来他想夺取冠军,以便能拿到冠军奖励,让家人住上新房。

    【一组腾海斌成年照片

    父亲为儿子的孝心所感动,但再次警觉:小小年纪就患得患失如何能成大器?他告诫腾海斌,做一名优秀的运动员要心态平和,比赛过程中心无旁骛,患得患失则容易功败垂成。

    【腾海斌的父亲和腾海斌的照片

    在父亲的眼中,腾海斌已经成熟了,但是,这一次他是否能够在最重要的世界大赛中,在经历重大挫折之后,在短短的六天中调整过来,成为可堪重用,摘金于众强手之中,夺冠于奥运会之上的男子汉?    

    【雅典奥运会体操赛场

    所有人都提心吊胆地等待着。腾海斌度过他作为运动员以来最重要的六天,他心路历程的丰富在这六天中超过了过去许多年。从失败到胜利,这是两极,但在特定情境中这两极也很近。

    【鞍马比赛场地

    北京时间8月23日,体操单项比赛开始了。在第三项男子鞍马比赛中,腾海斌被排在最后一个出场。

    【乌尔兹卡鞍马比赛片段

    罗马尼亚体操运动员 乌尔兹卡

    在他之前,罗马尼亚选手乌尔兹卡得到了9.825分的高分,

    (滚动字幕)2004年第二十八届雅典夏季奥运会男子鞍马决赛

    其他选手得分也都在9.725分以上,这块金牌能不能属于中国,全看腾海斌的。

    【腾海斌出场

    北京时间凌晨2点半,腾海斌出场了,看台上发出稀稀落落的掌声,腾海斌走向鞍马。

    【腾海斌鞍马比赛片段

    这套鞍马动作被他演绎得近乎完美,展幅大、难度高,落地纹丝不动。9.837分!冠军,金牌!

    【黄玉斌和腾海斌拥抱在一起

    团体比赛失利的6天之后,腾海斌在奥运会上夺取鞍马金牌。从大悲到大喜,6天就像6年一样漫长。

    【乌尔兹卡走向腾海斌和他握手

    腾海滨经历了凤凰涅磐般的重生,他用金牌证明自己是一个能够顶得住挫折的男子汉,失败中崛起的强者。

    【领奖台上的腾海斌

    这是他人生道路上一块极为特殊的金牌。

责编:石光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