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将采取多项措施控制物价过快上涨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16:27  来源:新华网  
  [内容速览]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江国成 杨成军)为抑制物价过快上涨,中国明年将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减轻物价上涨的压力。与此同时,中国还将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增加农产品供应,遏制哄抬物价行为。

  5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中国明年将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转变外贸增长方式,这些措施为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提供了较为宽松的宏观环境。

  今年以来,中国价格总水平上升较快,8、9、10三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均超过6%。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认为,中国当前的价格上涨主要是猪肉和食用植物油等食品价格引发的结构性上涨,并不是价格全面上涨的严重通货膨胀。

  去年,中国政府出台了促进生猪、油料、奶业生产发展的政策措施的效应已逐渐显现。2008年,中国政府将继续执行上述各项政策措施,同时适当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格,在努力稳定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基础上,继续提高农资综合直补标准。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农业基本建设投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继续加强畜禽防疫体系建设,稳定饲料价格,加强市场调控,促进生猪等畜牧业发展。

  受国际市场价格上涨的影响,加之国内大豆和油菜籽减产,今年中国国内食用植物油价格比上年有较大幅度上涨。

  为促进油料生产、保证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中国政府出台了鼓励发展油料生产的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大对油料生产的扶持力度,鼓励南方省份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籽,今冬和明年油料种植面积将会扩大,国内油料产量将有所增加。

  为保障供应食用植物油市场供应,中国近期降低了大豆进口临时关税,鼓励增加大豆进口。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加大了对囤积居奇、合谋涨价、哄抬物价等不正当价格行为的查处力度。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场秩序有了明显好转,加之生猪生产逐步恢复,将在一定程度上对食用植物油消费产生替代作用,预计明年食用植物油市场供应将会有所改善,价格将会趋于稳定。

  受季节性因素和运输成本上升的影响,近段时期中国部分地区蔬菜价格上涨较多。10月份,蔬菜价格同比上涨29.9%,环比上涨3.9%。

  为保证2008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蔬菜供应,稳定市场价格,中国政府近日采取了增加南方露地蔬菜种植面积和北方大棚蔬菜种植面积,优先安排粮、油、肉、蔬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运输,加大税费减免力度,畅通绿色通道,进一步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合谋涨价等不正当价格行为等一系列措施。

  这位负责人说,尽管今后一段时间价格总水平的上涨压力仍较大,但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升也有许多有利条件。从大宗商品的供求情况和当前经济运行总体情况看,做到不出现严重通货膨胀是有条件的,努力使物价涨幅逐步回落是可能的。

责编:朱真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