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黑诊所”为何屡禁不止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15:11  来源:新华日报  
  [内容速览]

  昨日(12月5日),《新华日报》报道:“据南京市卫生局法监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三年来共检查10026户次,重点打击了无证行医、无资质的游医、医疗机构超范围营业违法行为。行动中共有943家黑诊所被取缔。”

  看了这消息,笔者着实吃惊。所谓“黑诊所”就是由不能见阳光的“黑医”操作,蒙人骗钱,甚至于变相谋财害命的地方。所取缔的943家黑诊所如果以每家每年“接诊”千人计算,假医假药所“诊治”的病人总数达百万之多,这几乎相当于我省最大医院年门诊量的一半。对黑诊所,可谓打击不断,却还如此“壮大”,我们不该问问为什么吗?

  “黑诊所”多在哪里?城乡结合部的外来人口集聚地;谁到“黑诊所”看病?多是收入低且不稳定的外来打工者;“黑诊所”用什么药?低价收购的过期药。由此可见,“黑诊所”是“看病难看病贵”的“副产品”,到“黑诊所”看病的人是被昂贵医疗挤压的最低端。

  一个好的医疗体系至少在可及性、收费和质量上能做到公平公正地覆盖大多数人,解决包括社区医疗、疾病控制、预防免疫、公共卫生、妇女儿童保健等在内的基本医疗服务。设想一下, 如果城乡结合部的外来人口集聚地有一些价格公道低廉、诊治基本规范、医护基本合格的诊所或社区医疗中心,患者有了更好的选择,“黑诊所”还不自动卷铺盖走人吗?换句话说,“黑诊所”最猖獗的地方,也是医疗体系最不健全和完善的地方。

  再退一步说,现在公交发达,到城中大医院看病也不远,但一些外来打工者为何望而却步呢?除了价格,就是“架势”。有些大医院占地很大、科室众多、结构复杂、就诊繁杂,不要说进城看病的农民或外来打工者,就是不常去医院的南京市民也会感到头昏。近几年来,大医院门前有很多医托,且常能把人“劝”到“黑诊所”。也正是钻了这些空子。

  病人是医疗的购买者,但大多数病人没有能力鉴别医疗机构的服务是否恰当。特别是知识和购买力都很弱的患者,价格往往是他们就医的决定因素。所以,医疗监管者在取缔“黑诊所”的同时,不能留下医疗盲区。越是基层的医疗卫生组织,越对预防保健、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的地方,也是目前我国医疗卫生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特别需要政府投入的保障。政府应保障每个人享有基本的医疗服务,保障医疗系统良好地运转,并负责监管医疗服务的质量。从这个角度看,“黑诊所”在向卫生主管部门问责呢。

  近几年来,有人建议用“农民工医院”来冲击“黑诊所”,结果并不好,因为这些医院往往条件也很糟,医护人员水平也不高。由此可见,要消除“黑诊所”,对去“黑诊所”就诊的患者,即贫困病人,一定要提供体现公平公正医疗的“好诊所”,这是我国即将出台的医改方案中最引人关注的内容,也是我们医改的难中之难和重中之重。(顾德宁)

 

更多新闻:

河北省查出12家无证行医“黑诊所”

宁波两卫生监督员放纵他人非法行医受惩处

[视频]口腔执业医师今天进行医学综合笔试

合肥一非法行医者治死病人埋尸灭迹被判刑13年

开考前2小时答案已传开 医师资格考试疑再次泄题

 

责编:朱真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