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土资源部:土地储备机构不能以盈利为目的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07: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昨天(5日),记者从国土资源部获悉,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小苏日前在土地储备机构联谊会第三届年会上强调,土地储备制度是调控土地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之一,土地储备机构的定位不能以盈利为目的,要积极服务于政府土地宏观调控。

    ?小苏表示,随着《土地储备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的出台,我国土地储备制度已经全面建立,这将成为调控土地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之一。

    他要求,土地储备制度的发展,要促进节约集约用地,要积极服务于政府土地宏观调控。因此,土地储备机构的定位不能以盈利为目的,要积极服务于政府,是隶属于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事业单位。而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切实帮助和支持土地储备机构。而且,土地储备机构要依法储备,务必在现行法律制度框架内运作。在土地收购、收回,土地储备等过程中,要依法保护土地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运用合法合理的手段开展工作。要严格依照《土地储备管理办法》、《土地储备资金财务管理暂行办法》来运作,注重资金规范和廉政建设,以保证机构业务顺利开展。

    同时,?小苏强调,土地储备机构还要注重防范金融风险,根据市场状况和自身储备能力合理确定土地储备规模。

    土地作为房地产调控手段的分量将越来越重。昨天(3日),规范我国土地储备的全国性第一部法规――《土地储备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浮出水面,将为我国“完善土地储备制度,加强土地调控,规范土地市场运行,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提高建设用地保障能力”提供依据,标志着土地供应正式进入“储备管理”时代。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姚润丰 王立彬)土地储备制度是调控土地市场的重要抓手。国土资源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近日联合制定发布了《土地储备管理办法 》,明确规定储备土地必须符合规划、计划,优先储备闲置、空闲和低效利用的国有存量建设用地。

    “地王”频频出现是百姓之苦,每生一个“地王”就拉动了周围房价迅速攀升,如“杭州地王”产生后,周边在售楼盘第二天就将房价每平方米抬高300元至2000元不等。对房产商而言,楼价主要有土地成本、建设成本、财务成本、税费和利润五部分构成,其中地价占商品房总成本近一半。土地是开发商的“粮食”,如果把地比作“面粉”,商品房比作“馒头”,“面粉”涨了,“馒头”自然要涨价。

   

责编:李秀伟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