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发改委将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调控物价为明年重点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04:5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7年11月13日,据悉,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6.5%,涨幅比9月份上升0.3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上涨17.6%。创下近十年来同月涨幅和2007年内涨幅最高。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明年宏观调控定调“双防”后,国家发改委昨日表示,因有三大不利因素推动,今后一段时间价格总水平上涨压力仍然较大。

  另据了解,国家发改委近日将召开一年一度的系统工作会议,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发改委各部门正在针对中央的经济工作部署作各项准备,调控物价将是明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发改委认为,推动价格总水平继续攀升的不利因素主要有三:一是今年的食品价格上涨主要在下半年,对明年的滞后影响较大。

  二是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仍在上涨,对输入型通货膨胀要有充分估计。

  三是理顺资源环境价格会推动价格上涨。发改委认为,我国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标准偏低。理顺资源环境价格,对于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抑制投资和出口过快增长,具有重要意义。但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也会一定程度推动价格总水平上升。

  虽然面临上述风险,发改委也认为明年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升也有许多有利条件,“做到不出现严重通货膨胀是有条件的,努力使物价涨幅逐步回落是可能的。”

  发改委认为,明年粮价可以保持基本稳定,明年下半年生猪供应也将得到明显改善。在粮食价格基本平稳的情况下,食品类价格继续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绝大部分工业消费品供大于求,价格可以保持基本稳定。

  此外,中央已经明确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转变外贸增长方式,这些措施有利于“三过”问题的缓解,为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提供了较为宽松的宏观环境。

  另外国家财政增收较多,1~10月份同比财政增收10841亿元;国家外汇储备已经超过1.4万亿美元。这些都是抑制物价过快上涨、保障供给、稳定价格的有利条件。

  作为缓和物价上涨矛盾的另一方面,发改委还具体公布了对于低收入者补贴的具体方案。今明两年我国政府将采取12项措施安排困难群众生活,有效缓解广大低收入群体和离退休人员因物价上涨带来的生活压力。(宋蕾)

更多国内新闻:

北京明年将建300万平方米经适房

国资委官员澄清:“中国中铁利润是真实的”

北京市禁毒办:三大毒品黑市被彻底铲除

中石化昨日起在上海敞开供应柴油

住房保障条例立法启动 低收入家庭将是重点

人民银行各地摸底 08信贷基调紧字当先

发改委称:当前价格上涨并非严重通胀

责编:王玉西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