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首幅月面图像"初步解读

 

CCTV.com  2007年12月04日 20:48  来源:人民网  
专题:“嫦娥一号”探月行动

  

    “嫦娥一号”??完成中国最远的太空“长征” 新华社发

    嫦娥一号卫星于2007年10月24日成功发射并于2007年11月7日准确进入环月工作轨道后,经过12天卫星的调姿、通信链路测试等工作后,于2004年11月20日,星上CCD立体相机开机并开始了对月面拍摄。

    11月26日上午9时,嫦娥一号卫星正在进行第223圈的绕月飞行之时,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举行嫦娥一号卫星第一幅月面图片(以下简称第一幅图)发布仪式,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了发布仪式。

    第一幅月图的发布,标志着我国首次探月工程取得圆满成功。

    第一幅图公布后,得到全球公众的广泛关注,许多媒体也邀请一些专家对第一幅图进行了部分的解释。与此同时,许多公众来电来函咨询或质疑第一幅图的一些相关问题。

    为了使广大公众更好地了解第一幅图的获取和数据的接收、处理及其所承载的信息,绕月探测工程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亲自撰写了本文。

                        下一页:第一幅图的拍摄过程

更多新闻:

国防科工委:中国航天不搞“太空竞赛”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 黄全权)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陈求发4日在此间表示,中国航天的发展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太空的原则,不搞太空竞赛。

    陈求发是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作上述表示的。

    陈求发说,自从1970年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取得成功以来,中国在航天和空间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成为国际航天领域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但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航天的发展始终坚持独立自主,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坚持和平利用太空的原则,不搞太空竞赛。 <<<详细     

     

嫦娥一号科学探测目标实现仍存在“两大考验”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黄全权)中国绕月探测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4日表示,尽管迄今为止我国首次探月工程已实现工程目标,但科学探测目标的最终实现仍面临“两大考验”。

    孙家栋4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表示,嫦娥一号卫星发射飞行成功并获得探测数据,证明设计是正确的,工程是成功的,实现了工程的目标。但是,科学目标的实现,还有赖于卫星和整个系统的正常工作。目前风险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详细

嫦娥一号:第一幅月面三维效果图现身

    由嫦娥一号传回的信号绘制的第一幅月面三维立体效果图今天(2日)上午出现在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来自探月工程应用系统总体部和国家天文台的部分专家与观众进行面对面交流,讲述中国第一幅月面图及其背后的故事。 <<<详细

我国将于2009年发射嫦娥一号备份卫星

    自“嫦娥一号”顺利奔月后,另一颗备份卫星也有望上天。昨天晚上,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在上海科学会堂透露:2009年,我国可能发射一颗“嫦娥一号”的备份卫星,这颗备份卫星很可能不用绕地飞行就直接奔月。 <<<详细

“嫦娥一号”卫星第一张月面图片发布

    综合新华社本报北京11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赵承、本报记者赵波报道:“嫦娥一号”卫星第一张月面图片发布仪式11月26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发布仪式并讲话。温家宝指出,我国首次探月工程的圆满成功,使中华民族千年的奔月梦想开始变为现实,并再一次雄辩地向世人昭示:中国人民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在攀登现代科技高峰的征途上不断谱写新的华章!中华民族完全能够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 <<<详细

更多新闻:

嫦娥一号所拍月球三维照片展示(组图)

“嫦娥一号”将在元宵节遭遇5.5小时月食考验

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嫦娥"凝聚民族精神

[视频]嫦娥获取的数据将向全国科学家天文者公开

1/8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