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连一残疾建志愿者民间组织扶助数万困难群众

CCTV.com  2007年12月03日 22:54  来源:  

    新华网大连12月3日电(记者 闫平)辽宁省大连市一位名叫韩伟的残疾青年在全国第一个以个人名义发起创建了一个志愿者民间组织――大连心连心365志愿者工作站,10年来累计帮助数万名困难群众,受到大连市民的称赞。

    韩伟今年37岁。1994年7月,从大学毕业的韩伟被分配到大连市某政府部门。然而,就在报到的两天前,一起车祸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从一名踌躇满志的青年,变成了生活不能自理的高位截瘫残疾人。韩伟一时无法接受这一现实,脾气变得异常暴躁,曾两次自杀未遂。

    瘦弱的母亲曾背着韩伟到各地求医。在亲人、邻居及许多好心人的帮助下,韩伟从车祸的阴影中走出来。后来他开了家粮油店,生活大为改善。

    韩伟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遇到过很多好心人。有时仅仅是一句关心的话,也让我感到温暖,鼓起我继续生活的勇气。后来,当我手中渐渐有了积蓄时,也就开始帮助身边的人。”

    1996年3月5日,韩伟发动身边的邻居、朋友共12人成立了“爱心小分队”,帮助附近街道社区的孤寡老人、军烈属家庭、残疾人和特困家庭。

    随着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1997年7月18日,韩伟成立了“大连心连心365青年志愿者工作站”,确定帮助失学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农民工、特困家庭及突遭不幸的人。

    在前几年一次全国性的英语竞赛中,唯一入选的残疾人――大连盲人姑娘王倩没有去北京参赛的路费。韩伟知道后,和工作人员找到一家企业,为她解决了路费。

    还有一名叫王烁的姑娘,多年前跟随父母举家搬到湖北宜昌,没多久却发现患了肾衰竭,没有换肾的手术费,她的父亲带她回到大连向家乡人求助,韩伟和工作人员上街义卖,帮王烁筹得了几万元钱的手术费,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7月,心连心365志愿者工作站义卖2007个爱心结,筹建了国内首个青年志愿者“希望小学”。

    韩伟说:“我想通过我的经历告诉广大残疾人,只要自己有知识、有爱心、有毅力,不仅能够自强自立,还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完)

责编:肖金平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