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面对面]曹韵贞:阻击艾滋病

 

CCTV.com  2007年12月02日 15:32  来源:CCTV.com  
进入[面对面]>>

CCTV.com消息(面对面12月2日播出):

                    本期嘉宾:艾滋病病毒研究专家 曹韵贞

                 曹韵贞在中国艾滋病防治领域具有绝对的权威性

                    曹韵贞被称为“中国治疗艾滋病第一人”

    12月1日是第20个“世界艾滋病日”,至1981年世界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现至今,艾滋病在全球肆虐流行,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本期节目邀请艾滋病病毒研究专家曹韵贞,为我们讲述艾滋病防治的现状与未来。

    [详细内容]

  人物介绍:

  曹韵贞:1941年出生于上海,艾滋病病毒研究专家,国家预防控制艾滋病专家委员会特邀委员。

  结缘艾滋病研究20年,她被称为中国艾滋病治疗的第一人。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病毒研究专家曹韵贞走进《面对面》,讲述艾滋病防治的现状与未来。

  曹韵贞:这小孩她两岁的时候,我们就开始随访了。这是她爸爸,她爸爸为了她不工作,就是为了她多少年,就是为了这孩子。

  在中国艾滋病防治领域,曹韵贞具有绝对的权威性,她最早把检测艾滋病毒含量的仪器和试剂引进国内,最早把能够最有效治疗艾滋病的"鸡尾酒疗法"引进国内,被称为"中国治疗艾滋病第一人"。

  王志:那跟别的病相比,我们到底应该怎么样看待艾滋病。

  曹韵贞:艾滋病实际上是传染病当中最容易预防,最应该预防,最可以预防,那么只要预防做到,这个病应该是可以大大减少的。

  王志:怎么预防?

  曹韵贞:远离病毒,远离性乱,搞好母婴的传播的这个检测,这完全可以的。

  王志:那非常简单,为什么现在没有防住呢?

  曹韵贞:我总觉得学坏容易学好不容易,中国现在要学美国的经济,学欧洲的经济这都应该,我觉得中国要强大,可是我觉得把坏的东西都学进来了。因为以前中国的社会比较封闭,现在的大学生吧,看电影、看什么东西,都是这些开放的东西都进来了。青年人嘛,一下子就来了;再有文化,再有情调,再看现在这种电影,现在弄得就是每个演员都想脱,不脱好像这个电影就得不了奖一样。

  王志:但是两个有必然的联系吗?

  曹韵贞:那怎么不必然呢,青少年他是18岁以下会看,那18岁以上都看,他看了都觉得很好玩嘛,那他也去玩一玩啊。

  对于中国艾滋病防治领域出现的新问题,曹韵贞深表担忧,早在20多年前,她就与艾滋病研究结下了不解之缘。

  1986年,45岁的曹韵贞受邀来到了美国纽约大学,参与艾滋病病毒实验室的筹建。也就是那一年,曹韵贞首次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尿液中存在抗艾滋病病毒的抗体,这一发现曾经轰动了整个世界。

  王志:这个发现为什么重要?

  曹韵贞:非侵入性的,你不要戳血管嘛,一个尿就可以查抗体了嘛。

  王志:现在已经运用到这个检测上了吗?

  曹韵贞:运用了,美国一百个保险公司是运用这个东西,然后现在已经引进中国,我回来以后就引进中国,因为中国那么多吸毒的人,这个血管都插不进去啊,你从尿里边查,而且这个尿,从艾滋病感染的开始,到艾滋病死亡,这个尿里边都查得出来。

1/9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