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执行嫦娥一号卫星海上测控任务的远望三号测量船回国

CCTV.com  2007年12月01日 20:14  来源:新华网  
专题:“嫦娥一号”探月行动

 

 

  远望三号 资料图片

    新华网南京12月1日电(记者王玉山)执行完嫦娥一号卫星海上测控任务的远望三号测量船12月1日15时顺利抵达江南某码头。此前,远望二号测量船已于11月12日顺利抵港。至此,执行嫦娥一号卫星海上测控任务的两艘航天远洋测量船全部安全返回。

    远望二号和远望三号测量船从今年10月初开始,共赴南太平洋某预定海域,联袂执行嫦娥一号卫星海上测控任务,历时近60天,总航程2万余海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一圈。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主任饶顺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航天测控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远望号航天测量船在嫦娥一号任务中,圆满完成了火箭发射段的遥、外测任务,卫星发射段及入轨段的遥、外测任务,以及卫星三次近地点变轨段、调相轨道段、月球捕获轨道段、环月运行轨道段的跟踪测轨、遥测和遥控任务。

    饶顺和说,嫦娥一号卫星海上测控任务的技术难度、复杂程度和工作强度都超过了以往任何一次。仅就远望三号测量船而言,这次任务的测控时间相当于这艘船以往历次任务测控时间总和的2倍多。同时,执行任务的南太平洋预定海域处于图瓦卢群岛、托克劳群岛和北库克群岛之间,岛礁多,没有国际推

    荐航线,没有详细的航海资料,对设备可靠性和参试人员技术水平提出了很高要求。

    今年适逢中国远望号航天测量船队组建29周年,饶顺和告诉记者,远望号航天测量船29年来已56次远征大洋,累计航行130多万海里,成功执行了65次重大试验任务,成功率为100%,其海上航天的测控能力、测控精度、自动化程度和可靠性等整体技术性能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根据计划安排,远望三号测量船明年将再度征战大洋200余天,执行包括神舟七号飞船在内的多项海上测控任务。

责编:樊静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