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中国艾滋病防治再评估

 

CCTV.com  2007年11月30日 20:16  来源:  
进入[焦点访谈]>>

专题:有一种爱叫做接纳――满城尽戴红丝带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11月29日播出):

    今年12月1日是第20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今天上午,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国艾滋病中国专题组等部门联合发布了《中国艾滋病防治联合评估报告(2007年)》主要内容,通报了艾滋病在中国的最新流行形势。

艾滋病在中国的最新流行形势。

  数据显示,中国的艾滋病疫情在持续多年的快速上升后,上升速度第一次有所减缓。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积极履行承诺,采取了一系列行动,为全面落实各项防治措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某地艾滋病防治工作图

    数据显示,中国的艾滋病疫情在持续多年的快速上升后,上升速度第一次有所减缓。专家介绍,这是因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积极履行承诺,采取了一系列行动,为全面落实各项防治措施提供了有力保障。例如,建立美沙酮门诊,对吸毒人群采取预防干预措施就是防治艾滋病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我国,美沙酮维持治疗的大部分费用都由政府来承担。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美沙酮门诊397个,参加治疗的人有88313人。

    报告显示,在中国,性传播正逐渐成为主要传播途径,表明艾滋病正在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警惕。

    除了疫情上升速度有所减缓、性传播逐渐成为主要传播途径外,艾滋病疫情地区分布差异大、艾滋病流行因素广泛存在是目前我国艾滋病流行的另外两个特点。

    在过去两年,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在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法规政策制定、高危人群干预和治疗、关怀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但是在实现规划目标、防治队伍建设等很多方面还面临着挑战。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

     

责编:张托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