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开凿红旗渠 毛泽东给林县人吃了“定心丸”

CCTV.com  2007年11月30日 10:3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世纪60年代,一群天不怕地不怕的河南林县人,硬是用最原始的工具,在太行山的半山腰,凿出了一条绵延1500多公里的红旗渠,解决了几十万人口吃水的难题和全县干旱田地的灌溉问题。而这个伟大工程的诞生,还与毛泽东有一段生动的故事。

    1958年5月,中共八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确定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中共河南林县县委书记杨贵作为新中国山区建设的标兵列席了这次会议。会议期间,杨贵和一些基层代表曾在休息室里,围着毛泽东热烈地交谈。毛泽东一再告诫大家:“要搞好经营管理,要去做艰苦的工作。浮而不深,粗而不细,华而不实,怎么能搞好工作呢?”毛泽东还说:“我们搞合作社,搞水利建设,深翻土地,水、土、肥、密植、科学种田都要搞,有这个艰苦才能换来幸福。”毛泽东的一席话说到了杨贵的心窝里,他满心欢喜地回到林县。

    从北京开会归来的杨贵,看到眼前的一切,怎么也想不通

    林县是个土薄石厚、水源奇缺的贫困山区。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县人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以“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决心,从1957年起,先后建成英雄渠、淇河渠和南谷洞水库、弓上水库等水利工程。但由于水源有限,仍不能解决大面积灌溉问题。早在赴京参加中共八大二次会议之前,杨贵心里就已经布好了一盘棋,决心带领全县人民打一场修水利的硬仗,彻底解决林县缺水的问题。在中共八大二次会议期间,杨贵亲耳聆听了毛泽东的指示,更加坚定了他的决心。

    孰料,“大跃进”的号角吹响,“浮夸风”、“共产风”、“平调风”也随之刮了起来。“亩产万斤粮”、“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的口号如雷贯耳。不少人的脑子一下子热了起来。各地忙着“放卫星”“夺高产”,林县的水利建设被耽搁下来。

    麦收刚过,尚未核产,新乡地委就召开各县负责人紧急会议。直到会议开始,大家才知道,是要求各县汇报春小麦亩产。来地委开会之前,杨贵亲自到几个公社作过调查,对全县的小麦产量胸中有数。在大家的推举下,性格直爽的杨贵第一个站起来发言:“有啥说啥吧,俺林县今年小麦长得不错,初步估计,亩产能达到114斤……”

    “怎么这么低?你们干工作没有?是不是瞒产了?”不等杨贵说完,主持会议的一位地委副书记就一脸怒气地提出一连串的质问。

    杨贵有些莫名其妙,小声嘟囔着说:“来之前,俺细心核算过啊……”

    “躺着睡觉也能产这么多!”这位副书记知道杨贵“头难剃”,再追问也只有这些,口风便一转:“是干麦子?还是湿麦子呀?”

    “当然是干麦子。”

1/5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