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叶培建:嫦娥月照不是华南虎照

CCTV.com  2007年11月30日 10: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红圈标出的是网友怀疑有字母的地方,右上小图为NASA图片。两图阴影明显不一致。

  11月26日“嫦娥一号”卫星传回的第一幅月面照片公布。有个别网友对照片真实性提出质疑。嫦娥一号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昨天在中国航天网访谈时主动提到网上质疑,驳斥了嫦娥照片作假的言论。

  大多网友不认同质疑

  月照公布当天,即有网友发帖《我认为嫦娥拍到的图片是假的》。用GoogleMoon(NASA提供月球照片)上找到的月球相同区域照片与嫦娥照片进行对比,嫦娥照片旋转20度后与GOOGLE图片比较相似。

  另一个质疑帖中,有网友又找到一处“疑点”:嫦娥照片最左侧,一个小环形山下,有一块长方形马赛克状的区域。甚至有网友怀疑上面写着英文字母“MIN”,或者是倒过来的“WIN”。网友进而认为这是别人的图片,马赛克是没有抹干净的痕迹。

  许多网友对这样的质疑表示反对。但也有网友提出在没有专家解答的情况下,大家提出不明白的疑问也很正常,遗憾只是在于受到华南虎照事件的影响,有人把简单的提问题变成了质疑造假。

  记者到GoogleMoon网站找到了相同区域的月球图片,发现光照角度有明显差别。可能因为分辨率原因,Google的照片看不清是否存在同样马赛克区域,不过可以看到其它区域图片上有不少明显的拼接痕迹,也有马赛克。

  对于与Google月图的相似,网友“druid”分析道:“注意两张图阴影方向略有不同,如果要PS,那需要将亮的地方变暗,暗的地方变亮,图里面有那么多环形山,环形山的山脊高度也存在差异,PS?可能吗?而且请仔细看大图,嫦娥得到的细节更多,小环形山更多,你不会说这也是PS上去的吧?”

  至于那块很像是字母的马赛克,很多网友都试着做出了猜想和解释,一种观点认为是数据传输重新转换拼接制图中出现的正常情况,根本没什么字母。

  “个别网友很不负责任”

  昨天,嫦娥一号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做客中国航天网在线访谈,在没有网友问到的情况下他主动提起了这个问题,叶培建情绪激动地说:最近我在网上看到个别网友很不负责任的说法,他们怀疑嫦娥一号的月球成像照片和华南虎照片一样是假的。“我觉得,网络是个非常自由的平台,但是也不能不负责任地乱说。我们这么多科学家都坐在这里,怎么能是假的呢?”

  网友问答

    1

  为什么嫦娥拍的照片和GoogleMoon及NASA的一模一样?

  废话,月亮只有一个。GoogleMoon用的也是NASA的数据,而月面数据美国的卫星早都完全获取了,现在拍的任何一张新的图像都能找到美国卫星拍的同一位置的图像,你要是能拍出新的就见鬼了。

  2

  但是美国卫星是很多年前拍的呀?

  你以为月球和人一样啊,几十年就变了模样?要知道它可有46亿岁了。

  3

  那也不会完全一样吧?

  不是完全一样啊,你仔细对比阴影投向,有很明显的差别。 (记者 谭人玮)

责编:霍筠霞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