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故事]跟艾滋打交道的人(上)

 

CCTV.com  2007年11月28日 15:58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11月28日播出):

  这里是普洱市东郊一个四周全是围拦的特殊的小院,每年12月份有很多燕子在这里忙着垒窝安家落户。在当地人看来,燕子在自己的院子里安家生儿育女是吉祥的事情。小院儿的主人李继东每年都盼望有更多的燕子来安家带给他更多的吉祥。

  这是一个特殊的小院,每天除了清晨的队列操练声足以震醒四邻之外,却很难看到进出的人影。李继东跟这个特殊的群体在艰难中度过了4年多的时间。

  【李继东】他们是活生生的人,今天还欢蹦乱跳的,很可能在今天就会有人走,或者是明天突然发高烧,但很可能明天就撒手而去。

李继东

  李继东说这个特殊的群体有180多人,其中90%以上都是艾滋病毒的感染者,他们大多数人免疫力不足正常人的20%,随时都有可能发病甚至被夺去生命。

  【李继东】这180多人都是曾经吸过毒的。有很多人是以贩养吸,说白了就是贩过毒,或以卖养吸。如果这帮人一旦放到社会,而且对社会产生的报复,我觉得那个很恐怖,可能我李继东不做,下一个危及到的可能就是我李继东的家庭

  李继东今年30岁,从小患先天性心脏病,他14岁那年休学后开始做生意,十几年来积累了百万资产。2002年夏天,李继东承揽为普洱市强制戒毒所铺设地砖的工程时,雇用了30多个戒毒期满人员,他们全部感染了艾滋病毒。李继东随后就拿出多年的积蓄,办起了一个工厂,取名为重生工厂。他收留了这些人,并把他们定位为学员,为他们创造了一个集体戒毒养病的环境。可是,这些人的行为习惯又常常使李继东感到难以容忍。

  【李继东】恨他们所作所为,恨他们的过去,恨毒品。有些时候可能咬牙切齿,毕竟他们害了很多人。他吸毒要去偷、要去抢。被他偷的人家很可能今天把锅丢了,因为都是农村的嘛,也可能明天早晨就没有早饭吃了。

1/4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