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统筹公选县处级官员 四川破解官中选官惯例

CCTV.com  2007年11月23日 07:14  来源:人民日报  
  [内容速览]四川省刚结束的全国统筹公选县处级干部,历时3个月,吸引了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的2300多名应考者,最终55人胜出。这2300多人,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阶层,既有官也有民,陈张铭就是其中没有公务员身份的“布衣”之一。

    “没有干部身份,没有亲戚熟人,甚至不知道要报考的城市具体位置,却在这次四川面向全国统筹公选县处级干部考试中,被录取为自贡市卫生局副局长!我没有理由不相信,这是一次真正的阳光公选。”

    说这话的,是曾被其他省公选拒之门外的湖南长沙某民营高校员工陈张铭。四川省刚结束的全国统筹公选县处级干部,历时3个月,吸引了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的2300多名应考者,最终55人胜出。这2300多人,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阶层,既有官也有民,陈张铭就是其中没有公务员身份的“布衣”之一。

    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川告诉记者,完善公开选拔、任用干部机制,既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要求,也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点和关键。四川省委把全省18个市、州的55个县处级领导干部职位拿出来,面向全国进行统筹公选,这样大范围、大视野选拔县处级干部,在四川还是首次尝试,社会反响极为强烈。

    据四川省委组织部介绍,这次全国统筹公选有几大亮点,与以往各个地市零敲碎打、各自为政不同,“统一公告、统一标准、统一命题、统一程序、统一结果公告”。同时,为杜绝公选干部高分低能问题,还首次采取了“3+2”模式,既注重基本知识、技能、应变能力和政策法规掌握运用能力,也强调个人品行与群众公认度。

    更为重要的是,这次公选以干部选拔中长期作祟的体制性障碍作为突破口,始终坚持“三个打破”,即“打破地域限制、打破身份限制、打破资历限制”,不管是官是民、不论省内省外、不限职衔高低,只要符合干部任用基本条件,工作经历3至5年,即可跨地域、跨级职、跨身份报考。这种“低门槛进、严标准选”的办法,更有利于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在这种宽厚的人才观感召下,四川公选公告一经公布,来自全国各地的咨询电话就达4万多个,网上公告点击率超过30万次,上至中央和国家机关,下至乡村厂矿及民营团体,报考者络绎不绝。报名人数最多的职位,招考比例超过1∶200,不少职位比例超过1∶80。

    这次全国公选,也在四川当地引起反响。宜宾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说,以往公选干部受“门槛高、响应少、成本多、时间长、视野窄、质量差”等问题困扰,尤其是科技干部选拔,年龄、学历、专业限制很多,导致某些职位因达不到开考比例而流产,有的职位由于报考人数过少,只能在“矮子中选高人”。宜宾2002年以来的历次公选,平均每个职位报考人数仅为8.9人,而这次统筹公选,平均每个职位报考人数达到33人,最高达200人。

    “全国统筹公选,展示了可贵的创新勇气!”四川大学一位教师告诉记者,自古选人靠伯乐,实质是少数人在少数中选,即便阳光灿烂,也有照不到的地方;统筹公选打破壁垒,则是让多数人在多数中选,用制度保障“不拘一格降人才”。

相关新闻:

[视频]中国改革报:农村干部带农民打工值得尝试

吉林对12名拟任省管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湖南省委组织部对34名拟任职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陕西志丹县4名干部传播辱骂领导短信被免职

解放军总部下发全军基层干部有关津贴补贴标准

责编:徐文华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