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故事]老丁触网记

 

CCTV.com  2007年11月15日 15:35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11月15日播出):

    老丁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生活会和网络有什么关系。祖祖辈辈生活在浙江台州海边的老丁,平常的生活三点一线,除了担任村里的会计,有空就帮忙妻子做点馒头。可就是如此平静的生活,却被一台电脑给扰乱了。

    2006年3月,县里启动了远程教育试点工作,下发的文件说农村党员干部要积极参加网络知识培训,老丁是村干部,又是党员,理所当然成了参加学习的第一批学员。
自己感觉离电脑是很远很远的。因为我们从来没有摸到过电脑。也不知道电脑知识。

    参加培训后,老丁终于开始接触电脑,可是他并不觉得有意思,每天要面对那么多的字母、符号和键盘,实在很头疼,做惯了农活的双手打字的时候根本不听使唤,听说还要考试,老丁很郁闷。
小钟是县广播电视大学负责电脑培训的老师,第一次面对这些刚放下农活,没有任何电脑基础知识的学生,他也很头疼。

    工作人员:有些人是把指针放到屏幕上去,还让指针移来移去,他认为会移的,还有一些就是不知道鼠标左键右键是干嘛用的。

    尽管学得很费劲,但考虑到将来还要使用这门技术,老丁不得不硬着头皮学。
半个月后,老丁勉强通过了考试。

    老丁想既然学了就得用起来,回去以后,老丁自告奋勇担任了村里远程教育站点的管理员,经常给村民播放农业技术的教学节目。为了练习打字,他还尝试把村里的帐目、合同、文件输进电脑,结果发现管理起来很方便。
丁可飞:我们村里有1500多人口,每年都要抄,这是很麻烦的,还有以后像选举之类,我们通过电脑把名单筛选一下,选民就出来了,多少方便。

    这让老丁第一次意识到电脑的神奇和便捷。自此老丁像着了魔似地迷上了电脑。
他想自己买台电脑在家研究。

    老丁的妻子能做一手好馒头,远近闻名,老丁学会了电脑,而且还能上网,妻子觉得一个支持,她同意家里买台电脑。

    妻子:村里面电脑有的,太远了,馒头做好以后挺辛苦了,在家里迟一点早一点都可以上。

    就这样,老丁买了这台电脑,从此他可以坐在家里网游世界了,他发现自己闯进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常常沉浸在里面废寝忘食。让他没意料到的是,原本在县城上高中的儿子一个月才回家一次,但现在每周都回来,父子俩原本抢着看电视,现在却抢着上网。

    儿子:他有空就上网,不是看电视就是上网。

    妻子:对电脑特别感兴趣,馒头一做好就上网了。

    老丁对这台电脑简直爱不释手,一有时间就坐在那研究,慢慢地他学会了下载歌曲、发邮件。这一天他偶然间进入了一个明星的博客。

    老丁发现博客上不仅能写日记,还能发照片、交朋友,这引起了他很大的兴趣。

    丁可飞:博客我知道它是网络日志,它是一个自由的开放的,我们通过互联网可以很方便地把自己的图片传上去。

    于是老丁想自己也开个博客,可是他又有顾虑,因为自己太平凡了。

    丁可飞:博客都是明星、大腕的说博客,哪有农民开博客的。

    但后来老丁想反正开博客是免费的,更何况在县里培训时老师也也鼓励大家开博客,于是他决定开始从自己身边的事写起,让大家了解他的生活。后来,老丁又买了个数码相机开始拍照。

    就这样,照片拍了一张又一张,但老丁却不知道怎么将照片传到网络上,于是向老师求教。

     

    老师:经常会打电话过来,因为有图片发不上去,有些他想发视频,他不是要尝试一些新的东西嘛,发视频,还有一些比如说照片处理方面,还有怎么样设计好看,经常会打电话过来。

    2007年2月,老丁在新浪的博客终于开通了。这里有他自己写的文章、拍的照片,还有他喜欢的音乐,当然,还有他妻子做的热气腾腾的馒头。

    丁可飞:就是一种尝试,去试一试,后来不知道有这么大反响,我自己也不知道,一上去以后名气也很大了。

    老丁成了县里第一个开博客的农民,受到了方方面面的关注,博客开通几个月以来,点击量成倍增长。 很多人在网上看见了老丁家的特色馒头,纷纷表示要来尝尝。开通博客以后,老丁家的新顾客也越来越多。

    老丁的家位于台州沿海地区,十几年前,老丁是个钟表修理工,生意一直没有起色。后来他发现长年出海的渔民需要携带干粮,于是就和妻子商量做起了馒头,生活才慢慢好转。

    老丁家的馒头称作花馍,也就是花样馒头,在当地很受欢迎。他们不仅运用祖传的工艺制作造型各异的馒头,而且面的发酵技术也很讲究,容易保鲜,邻居们都喜欢吃他们家的馒头。

    自从开了博客,老丁家的馒头卖得更火了,为了保证每天售出的都是新鲜馒头,老丁和家人每天从凌晨开始工作,到上午十点左右收工。每天忙完以后,老丁顾不得休息,就跑来网上转转。

    丁可飞:电脑一开起来就看看自己的博客,有没有人给我留言,有没有人给我提了什么意见,我都先去看这个,然后QQ上去和朋友,同学聊聊天。

    老丁真是越来越时髦了,不久他还买了摄像头学会了视频聊天,这让老丁的儿子很吃惊。

    儿子:我觉得真的很佩服我爸,在一些方面比如上网上班方面,我觉得他都做得很优秀。

    上了博客了嘛,生意也好了,家里的气氛也都很高兴了。

    丁可飞:他们都说我学习的时候比较会钻研,刻苦,我又不会打麻将,打牌之类的,我一有空就是玩电脑。

    看着老丁的生意越来越好,村民们纷纷前来求教,老丁把这不用交费就能打广告的博客展示给他们看,也鼓励他们学习上网。网上也有一些朋友向他取经。

    丁可飞:一个河南的,他要跟我学技术。
记者:学什么技术?

    丁可飞:就是做馒头的技术,他问我是不是有空。有空的话给他以短信发过去,和我交流交流,我说他们要学的话,要么在网上交流,电话不是很方便,还是网上方便,还是QQ交流方便。

老丁在上网

    但是老丁没想到,馒头火了,需求量大了,生产却有些跟不上。这一天,位于几十里路之外的老顾客前来购买馒头。

    村民:馒头还有吗?今天还有吗?
今天没有了。

    放到网上去卖,我们就买不到了,网上对他来说,应该是好的,对我们来说不方便,跑过来就没有就不方便了对不对哦?

    看着老顾客失望地离去,老丁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老丁每天就多做一些馒头,以给这些没有提前预订的老顾客预留着。

    现在老丁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网虫,不仅有博客、网名,还有许多网上的好友,在网络世界老丁忙得不亦乐乎,他说这是以前根本不敢想象的。在网上,大家亲切地称老丁为馒头飞,网上的一位好友建议老丁给馒头注册商标以打造品牌。老丁听后很兴奋,可老丁的妻子却有些顾虑。

    妻子:我们的压力也大了,网上网友都在看,我们不好了也感到难为情了。

    最终,老丁还是采纳了网友的建议,他说尝试一下总是好的。现在以老丁名字命名的"可飞商标"正在审批。接下来,老丁又有了新的打算。

    丁可飞:扩大生产规模,现在正在建厂房,准备在县城建立可飞馒头代销点,以后想把可飞馒头做成有三门特色的地方小吃,像三门青蟹一样走出三门,飞向全国。
两个月后,老丁两层楼的厂房盖起来了,他说他现在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网络,他正打算通过网络求购几台新型的馒头机。

    今年3月,三门县建立了被称为中国农民第一村的新农民博客村,目前在博客村开博客的农民有1000多人,点击量已经超过了20万人次,这里有各种特色产品和市场信息,吸引了不少海内外的客户。


 

责编:张托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