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马拉松起源于战争

 

CCTV.com  2007年11月14日 15:36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11月14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马拉松可能是奥运会惟一一个用地名命名的比赛项目

                           古希腊奥林匹亚遗址


    马拉松可能是奥运会惟一一个用地名命名的比赛项目。它源自一场战争的结束。

    公元前490年,希腊军队在马拉松平原击退波斯军队的入侵。传令兵菲迪皮德斯从马拉松长途奔跑,到了雅典城报告胜利和战争结束的消息后,因体力衰竭倒地而亡。这是一个胜利、和平来临之刻的悲剧。也许正因为这个原因,意志的传奇始终伴随着马拉松运动。

    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前,法国历史学家布莱尔赴希腊考察,听说了马拉松战役的故事,他写信给他的同胞、国际奥委会秘书长顾拜旦,建议在奥运会田径赛中专门增设一项马拉松比赛。经国际奥委会讨论,第一届奥运会马拉松比赛全程40公里,正是当年传令兵菲迪皮德斯跑过的路线。

    第一届奥运会的东道主希腊对这个项目的重视无以复加,人们为能够夺得这个冠军的希腊运动员许下各种诺言:一位饭店老板愿意提供终生免费食宿;一位裁缝表示免费奉送一生的服装;一位企业家更是令人看到古典风范,他许诺把自己的爱女许配给获得马拉松冠军的希腊人。

    1896年4月14日下午2点,橄榄枝庇护的马拉松平原上,奥运会的第一次马拉松比赛开始了。当希腊人斯皮里东?路易斯第一个冲入运动场时,全场欢声雷动。希腊王储康斯坦丁情不自禁地陪随路易斯跑向终点。饭店经理来了,裁缝来了,企业家和他的女儿也来了。

    路易斯恳切谢绝了各种好意,仍就回到偏僻的家乡,和妻儿一起过着清贫的生活,这就像一个童话。而确凿的事实是,马拉松长跑是希腊人在这届奥运会上获得的惟一一块田径项目金牌,共有10万人观看了这次比赛,整个雅典几乎倾巢而出。马拉松运动从此不凡。

    1908年伦敦奥运会时,为方便英国王室人员观看,马拉松赛特意将起点设在温莎宫的阳台下。

    终点设在奥林匹克运动场内,起点到终点的距离是26英里385码,折合为42.195公里。42.195公里,这也是今天马拉松比赛的标准距离。在这场比赛中,发生了马拉松赛场上著名的皮埃特利事件。

    意大利选手皮埃特利是第一个到达终点体育场的,但已精疲力尽地多次摔倒在地,在多名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摇摇晃晃地过了终点。

    赛后,皮埃特利的金牌因借助外力被取消,美国选手海斯夺冠。但皮埃特利同样受到尊重,英国王后亚力山德拉为他颁发了特制的金杯。

    与葡萄牙选手拉扎多相比,精疲力尽的皮埃尔特是幸运的。

    在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21岁的葡萄牙选手拉扎多,在马拉松比赛中中暑,第二天不治身亡。实际上,当时组委会为防止意外,作了许多预防工作,并首次在比赛沿途设立饮水站,但依然发生了这样不幸的事件。尽管发生了这样的事件,马拉松依然吸引着许多挑战极限的奔跑者。

    1924年奥运会再次来到巴黎。1900年的巴黎奥运会与巴黎世博会同时举办,结果是轻奥运重世博。奥运会似乎成为世博会的捧场附属活动。为了挽回24年前的不良影响,法国政府和巴黎人民在1924年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中,表现的热情周到。在马拉松比赛中,沿途设立了饮水站,但各个饮水站同时也提供品牌不同,味道各异的法国葡萄酒。这样的安排令马拉松运动员们大为欣喜,他们在比赛途中流连于各个饮水站,一次又一次停下来尽情享用来自法兰西的美酒。好在没有记载哪个运动员因为饮酒过多而退出比赛,这届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因此而惬意、浪漫,法兰西美酒一路飘香。

    光穿梭60年,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马拉松正式比赛中,首次出现了女性靓丽的身影。长期以来,许多人认为这项比赛不适宜女子参加。1928年女子800米终点多名运动员因体力透支而瘫倒在地,这令奥委会决定取消女子长跑。本届奥运会上,东道主选手琼?比诺特在竞争激烈的比赛中夺冠,女子不适宜跑马拉松的看法成为笑谈。至此,奥运会的马拉松运动不仅规则完善,历久弥新。由女性补上半边天之后更为光芒四射,吸引着更多参与者投入其中。

责编:刘亚姝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