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故事]阳光下的日子(下)

 

CCTV.com  2007年11月14日 15:16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11月14日播出):

  赵楠在第一次失恋的痛苦中,迎来了他在天安门广场执勤的第一个大年三十儿。

  赵楠访谈:

  中午之前 那车还是 车来车往喧嚣的长安街呢 然后真正等到下午三点钟过后 太阳微微下斜的时候 这个时候 长安街的车 比任何时候的车都要少得多 而且你能看得到 过往的司机 过往的自行车 过往的行人 他们的行色都匆匆的 为什么 不约而同地都可以说 出只有一个目的地 那就是他的家

  赵楠访谈:

  等到长安街华灯初上的时候 你仍然看着那些忙碌的人 向往着同一个目的地 就是家的时候 只有你一个人站在这个路后 没有人去陪伴你

  那时赵楠刚刚二十二岁,他第一次尝到了孤独的滋味。在回单位的路上,赵楠想了很多。

  赵楠访谈:

  回头去看初恋的我的时候 我觉得那个时候就一个疯子 我深爱着她 我甚至比爱我自己 爱我的家人 爱我的生命还要去爱这个女孩 那么我就按照 我想要表达的方式去表达 我从来不会感受 她接受得了接受不了

  那之后,赵楠彻底摆脱了失恋后的迷茫,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了。

  赵楠访谈:

  可能这就是一个人 一个男人 从一个男孩变成一个男人最重要的一点 我觉得老天对我来说 我很幸运 老天让我经历了这样一次初恋 一次刻骨铭心的初恋 在我的内心深处 时常想起那段往事 还能在这种平如止水的这样一个心境里 还能激起来这样一点涟漪 我觉得够了 一点辛酸 一点无奈 甚至是一点对过去的一点美好的回忆 那种甜甜的一笑 这就让我变得成熟了

  正在赵楠更加努力工作的时候,爱情再次来临,不同的是,这个女孩儿非常支持赵楠对事业的执着追求,这让赵楠很感动。几年来的工作实践,让赵楠重新认识了一个词--技巧。于是,他努力尝试着在情感方面克服自己表达上的偏执。

  赵楠访谈:

  你干你的工作 为什么有人干得好 有人干得坏 除了态度上之外 还有一个 最主要就是技巧 不能说我光态度好 我连一点技巧都没有 我就去傻干 那肯定干不好 感情上也一样 你是无私地爱这个女孩 你是把你心里所有去奉献给她 但是她不一定会接受 会让人觉得害怕 那么从那时候开始 我关注自己的技巧

  有一位理解自己的女朋友在身边,他决意要把这场爱情进行到底。但是,他又失败了。

  赵楠访谈:

  虽然我认识到了这方面的不足吧 但是还是因为这方面的原因 这又不得不说到80后 80后 很多人对80后对待感情这方面 都有一个共通的认识 就是80后太自私了 不懂的尊重人 没有信仰 只是物质就是他们最大的信仰 但是80后 可以说有很多与生俱来的缺陷 因为从出生到他上大学之前 这一段时间 十几年的时间 他完全可以说 封闭在自己这个三口之家 这样一个状态里面 就在一个蜜罐里长大 他跟社会没有接触 可以说一个半真空的状态 从来不考虑 不会去考虑别人会怎么想 而是考虑我自己会怎么想 可能就是这个东西在作祟吧 所以一段感情又结束了。

  虽然赵楠的第二次恋爱又失败了,但他对前女友充满感激。2006年年末,赵楠被评为"百姓心中好交警",他说这跟前女友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但让他懊悔的是,他找不到如何改变自己的办法。

  赵楠访谈:

  我一直也在很困惑 我也找不到合理的答案给自己 直到通过一件事 就是在这个路口

  那是在2007年初夏的一天,赵楠和同事们正在长安街上执行禁止三轮车通行的专项整顿。一个外地男子,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骑着三轮车进入管制路段,赵楠的同事拦下了他,并依据交通法规要那位男子接受20元的处罚。接下来的一幕让赵楠感到很吃惊。

  赵楠访谈:我第一次见到 一个30多岁的成年男人 在大庭广众之下痛哭流涕 因为从小无论是父母 还是在警校 还是做为一个彻彻底底 想做一个男子汉的我 虽然很弱小 但是都告诉自己有这样一句格言 叫做男儿有泪不轻弹 更别说一个30多岁的成年男子 在痛哭流涕 当着这么多人

  看到这个场景,赵楠有点儿生气,他按奈着性子来到那位男子面前了解情况。

  赵楠访谈:

  他原来在家乡是做小买卖的 赚了10万块钱 跟一个人合伙到北京来做生意 结果 那个人 他的10万块钱 被跟他合伙那个人给骗走了 等于他血本无归。他回家没法面对他的父母 他的家人 甚至他家乡的邻居 没法面对这些人 他就决心在北京扎下根 但是自己要养活自己怎么办 就只能靠自己身上 带着这几百块钱 买一个二手的三轮车 买了一个电子秤 每天骑着三轮车 上新发地那边 有一个水果批发市场 去批十几斤水果 然后到城里来卖 挣的绝对是血汗钱。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