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40万吨级"增产减污"造纸项目在洞庭湖畔开建

 

CCTV.com  2007年11月13日 21:22  来源:新华网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新华网长沙11月13日电(记者苏晓洲)13日,一个年产40万吨含机械浆印刷纸项目在岳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建。项目建成后,洞庭湖区造纸产能将显著扩大,但湖区纸业污染排放水平反而会有效降低。

    记者从岳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13日开建的含机械浆印刷纸项目引进两台各年产20万吨的国际最先进造纸机、一条日产550吨具有国际水平的废纸脱墨浆(DIP浆)生产线,还配套热电联产和一个日处理规模为6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

    岳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郭勇为说,18个月后,这一总投资25.7亿元的项目将建成投产。届时,中国最大国有造纸企业泰格林纸集团下属的"岳阳纸业"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8.8亿元、年利润4.5亿元。依靠先进装备"以新带老","岳阳纸业"可达到吨纸耗新鲜水小于8立方米、吨纸综合能耗低于620千克标煤、吨纸废水排放量小于6立方米、吨纸COD产生量低于18千克、白水循环利用率大于90%。不仅低于全国造纸企业吨浆纸综合能耗平均1.38吨标煤,综合取水量103立方米的水平,而且回收废纸、制浆造纸废弃物等都能得到循环利用,是一个典型的大规模环保造纸项目。

    为了净化洞庭湖水质,湖南省今年一举关停了环湖234家小造纸厂。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造纸协会副理事长王祥告诉记者,一个年产不到5000吨的小纸厂,污染物排放量比一个年产80万吨的现代化纸厂还多。湖区小纸厂一关,洞庭湖COD总量很快从15万吨锐减到5万吨,多年不见的江豚、小银鱼重新回到了洞庭湖。但洞庭湖区数以百万亩计的速生杨树、芦苇是发展造纸业的珍贵资源,又不能白白浪费。解决这一矛盾,出路就是坚决淘汰落后小造纸厂,同时鼓励环保型纸业扩张规模。"岳阳纸业"40万吨含机械浆印刷纸项目,堪称这一"加减法"战略的一个具体体现。

责编:李星池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