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泳池黑鱼――安东尼?内斯蒂

 

CCTV.com  2007年11月13日 15:56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11月13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泳池黑鱼―― 安东尼?内斯蒂

    在田径场、拳击台、球类运动等项目中,获得奥运金牌的黑人运动员不胜枚举。但有一个大项目,至少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以前,还没有一个黑人运动员夺冠。这个项目就是在奥运会上拥有44枚金牌的游泳项目。

    1988年汉城奥运会游泳比赛开始的时候,没有人想到这个比赛中会出现什么意外。至少在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人们普遍看好素有"飞鱼"之称的美国泳坛名将马特?比昂迪和身材高大、双臂特长、号称"信天翁"的联邦德国名将米哈尔?格罗斯。
 
  人们认为100米蝶泳这块最优美的金牌,肯定是美国"飞鱼"与德国"信天翁"的较量。赛前,媒体不遗余力充分介绍这两名运动员,在这个时刻,泳池中似乎只有两条泳道,只是两个人的竞争。

    出发号令清脆,飞鱼比昂迪果然不负众望,一路领先,50米折返之后,欢呼声中的观众似乎并没有发现另一条泳道上,有一个黑皮肤的运动员动作协调有力,与领先的美国飞鱼的越来越近。每一次提臂越前、摆腰排水,都使并不大差距越来越小。在距离终点不到15米的地方,一白一黑,两条飞鱼,并驾齐驱;最后触壁,白飞鱼借助惯性滑行,黑飞鱼则跃出水面、加速度冲刺,险些撞向池壁;两个人、四只手同时触壁,肉眼已经分辨不出来哪一双手首先到达!白飞鱼比昂迪自信地举起双手,庆祝胜利。也许他仅仅注意另一边泳道的德国信天翁,确信自己是首先到达,赢得了这块金牌。然而,记分牌出来了,排在第一名的运动员的名字不是比昂迪,而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安东尼?内斯蒂,一个黑人运动员在泳池中举起双手,露出洁白的牙齿,高兴地笑着;比昂迪愕然了,金银之间仅仅相差0.01秒;毫秒之间,成色大异。

    0.01秒的突破,不仅比昂迪感到意外,所有参加游泳比赛报道的各国媒体都感到意外而措手不及。忙乱中,他们终于知道这名黑人冠军来是苏里南运动员,可问题又产生了,许多记者甚至不知道苏里南这个国家在哪个大洲,这名运动员的运动背景,安东尼?内斯蒂,这名黑人游泳运动员是泳池里的一匹真正的黑马!

    几个小时后,媒体终于搞明白了安东尼?内斯蒂的身世:他出生于中美洲的特立尼达多巴哥,后来迁居到苏里南,这是一个仅有40多万人口的加勒比岛国。

    他训练游泳是出于爱好,当然少年时代能够持续下来的爱好大多与出众的特长有关,安东尼在蝶泳这个速度并不是最快的但泳姿确是最优美的运动项目上,有特殊的天赋。后来安东尼到美国求学,经过大学里的严格训练,他的蝶泳成绩越来越好。

    也许自信的比昂迪本来应该知道安东尼?内斯蒂的实力,因为在美国大学比赛中,安东尼的成绩非常好。有关安东尼的背景资料逐渐丰富了,敏感的媒体发现,安东尼?内斯蒂竟然是奥运泳池中第一个获得金牌的黑人运动员!这是一面创世纪的金牌。0.01秒的胜利来自安东尼?内斯蒂始终在冲刺,哪怕是在触壁的最后一刻。

    对于重在参与没有奢望拿到金牌的苏里南来说,安东尼的这面游泳金牌的价值难以估量。苏里南全国为此放假一天,举国庆祝,国际机场也被命名为安东尼?内斯蒂。

    获得冠军的安东尼?内斯蒂倒是在平静中不失幽默,他说:我让所有的人都知道了苏里南,现在所有的报道上都已经加上了一个小框,告诉人们苏里南在那里。

    安东尼?内斯蒂平静是有道理的,他知道自己的实力,第二年,在美国的一次比赛中,他又一次战胜了比昂迪,这足以证明他在汉城奥运会上的那块金牌成色十足,并非偶然。

责编:刘亚姝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