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本侵华老兵谢罪山东泰安抗日烈士陵园

CCTV.com  2007年11月11日 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原日本侵华日军五十九师团四十五中队退伍老兵盐谷保芳再次来到中国山东泰安抗日烈士陵园谢罪,并向当地记者赠送“谢罪”亲笔书法。倪青华 摄

    原日本侵华日军59师团45中队退伍老兵盐谷保芳日前再次来到中国山东泰安抗日烈士陵园谢罪,并向陵园敬献了“谢罪侵略反省,中日友好亲善”牌匾,以特殊方式传达日本人民致力中日友好的信息。

    现年87岁的盐谷保芳是日本山梨县人,现住日本东京,侵华期间为日军的1名军曹,1942年至1945年曾在山东泰安驻扎。期间曾参加过无数次的“扫荡”,打死打伤很多中国军民。

    位于泰安市岱岳区祝阳镇陈良村的抗日烈士陵园,占地9000平方米,始建于1946年7月,是当时的中共泰安县委、县政府为纪念泰山地区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烈士而建,也是泰山地区惟一的一处抗日烈士公墓。该陵园埋葬着348名烈士,其中无名烈士268名。烈士坊上的“抗日烈士公墓”由原中共泰山地委书记、北京军区政委、北京市委第一书记、中顾委委员林乎加题写,碑名和两侧立柱上的“壮志凌霄汉,丹心照千秋”金色大字,虽经六十余载的风吹雨淋,依旧熠熠生辉。

    在泰安期间,盐谷保芳在泰安市政府外事办副主任李钦中的陪同下,徒步走进抗日烈士陵园。在抗日烈士公墓纪念坊前,盐谷保芳脱下帽子,向着牌坊和后面的烈士公墓深深鞠躬。拜谒完毕,盐谷保芳将一块他亲手用黑漆书写的“谢罪侵略反省,中日友好亲善”牌匾挂在抗日烈士坊一侧的纪念石碑上,并向当地记者赠送了同样内容的亲笔书法。

    2005年4月,盐谷首次来这里谢罪时,曾在抗日英烈墓前下跪五分钟,眼中噙着泪水,口中喃喃:“这里肯定有被我打死的中国军人......”。

    1942年,侵华日军59师团来泰安驻扎后,泰山地区的抗日战争进入最残酷的阶段,日军在泰莱、泰济公路及泰山、徂徕山周围掘深沟、筑碉堡,相继设立敌伪据点37处之多,推行灭绝人性的分割、蚕食、封锁“清剿”和烧、杀、抢“三光”政策,对抗日根据地进行疯狂“扫荡”,数以千计的泰安军民惨死于侵华日军的屠刀之下。

    中共领导的抗日武装并未被日军的淫威所吓倒,他们出没于枪林弹雨之中,伏击于壕沟围墙之旁,先后组织了赵家汶歼灭战、大河峪突围战、花红峪反击战、二王庵突围战、佟家庄伏击战、梁家林战斗等数十次较大规模的战斗,粉碎日寇7次大的“强化治安”行动,给日军予以沉重打击。其中,佟家庄伏击战击毁日军汽车2辆,毙日伪军44人,俘3人,缴获机枪、枪炮、长短枪33支以及望远镜、照相机等物品1宗。

    谈及发生于1944年2月11日的佟家庄战斗,作为指挥官的盐谷保芳至今记忆犹新。瞻仰抗日烈士陵园后,他又亲到古战场发生地佟家庄大桥寻踪,并与当地百姓进行了回忆交流。

    盐谷保芳说,侵略不仅使中国人民深受其害,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通过对侵华战争进行反省,他认识到与其在日本国内瞻仰他的战友,不如到中国瞻仰过去为反击侵略而倒下去的对手。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告知后人战争真相,真诚地向中国人民谢罪;一方面传达日本人民致力中日友好的信息,希望中日两国人民和谐相处,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记者 胡洪林 通讯员 倪青华)

责编:樊静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