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草案今公布征求民意

 

CCTV.com  2007年11月09日 21:36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CCTV.com消息(360度):关于黄金周的存废和法定节假日的放假方案,从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以来,一直是社会争议和关注的焦点。今天,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研究小组在人民网、新华网、国家发改委网站、新浪网等网站上公布了新的假日方案的草案。先来看看具体内容。

    根据公布的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草案,调整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国家法定节假日总天数增加1天,即由目前的10天增加到11天;

    二、对国家法定节假日时间安排进行调整:元旦放假1天不变;春节放假3天不变,但放假起始时间由农历年正月初一调整为除夕;"五一"国际劳动节由3天调整为1天,减少2天;"十一"国庆节放假3天不变;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增设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各放假1天(农历节日如遇闰月,以第一个月为休假日)。

    三、允许周末上移下错,与法定节假日形成连休。

    此次国家法定节假日的调整,是因为目前我国实行的春节、"五一"和"十一"的"黄金周"休假方案,在现实中面临着一些问题:一是缺乏传统文化特色。目前法定节假日中只有春节一个传统节日。二是节假日安排过于集中。三个"黄金周"中,人员流动数量、交通、旅游安全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三是休假制度落实不够。一些职工的年休假权利难以得到保障。

    正因为如此,近年来,有关人士多次呼吁要重视中国现行法定节假日安排存在的问题,建议对现行法定节假日安排进行调整。经过一年多的研究论证,就形成了目前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

    据了解,在1995年以前,法定节假日加上星期日,我国劳动者每人每年的休息日只有59天,1995年实行双休日后增加到111天,1999年实行黄金周后增加到114天。而在此次公布的新方案草案中,休息日将增加到115天。

    根据今天公布的这一方案,经过对节假日前后的周末进行调休,将形成春节和国庆节两个七天的"黄金周"和元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五个三天的"小长假",节假日当然是更频繁了。我查了一下2008年的日历,根据新的方案,一、二、四、五、六、九、十月七个月份都有公众假期,对于我们调整工作和生活节奏、适当放松休息当然会更有利一些。

    在另一方面,正如片子里所说,做出这样的调整,其中重要的一条原因和动力就是要加大节假日中的传统文化色彩。可是为什么要选择这三个节假日,而增加的这三个节假日又会实实在在带来什么样的传统和文化内容呢?我们来看一个片子。

    今天公布的这一方案,已经经过一年多的研究论证比较,并且它还不是最后定稿,其实今天公布草案的目的也就是向社会征求意见。所以大家如果有不同意见,还可以赶快去投票和发表意见。

    调查共有7项内容,其中大家最关注、也是目前意见相对更多元的调查内容是其中的第二项。第二项调查的内容是,对于将"五一"国际劳动节调整出的2天和新增加的1天用于增加清明、端午、中秋三个传统节日为国家法定节假日,您的态度是什么。(字版1完)

    截止到今天傍晚为止,人民网、新华网和新浪网的关于这一项调查的结果是这样的。

    在大多数网民对调整草案表示支持的同时,也有一些网民表达了反对意见和担忧情绪。新华社归纳的这方面意见主要集中在:

    一是认为很多单位除夕实际已经放假,春节放假提前等于减少1天假期,因春节的重要性建议适当增加放假时间。

    二是认为取消“五一”长假,可能会导致出行压力集中到春节和“十一”,外地人返乡会更难;同时,长假的取消也减少了一些外地人回家探亲的机会。

    三是认为“小长假”不利于安排长时间出行,意义不大。

    四是怀疑《职工带薪休假规定》能否得到真正的执行。

  

    关于这些疑问,我们现在来连线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蔡教授是全国政协委员,也是清华大学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的负责人。蔡教授你好。

    连线问题:

    1、首先是这样的休假方案,能不能不调整而增加假期,3个黄金周的长假制度已经实行了9年,能不能保留五一长假呢?

    2、人们当然还有这样的疑问,就是减少五一黄金周,会不会带来国庆黄金周更大的出行人流,以加倍的方式延续了交通、旅游方面的压力呢?

    3、有一些人存在担心,如果碰到传统节日和周末重合的情况,怎么处理,比如说2008年的端午和中秋,还有2009年的清明和中秋都在周末?

    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七项网上调查内容

    1. 对于将国家法定节假日总天数由10天增加到11天,您的态度是:

    2. 对于将“五一”国际劳动节调整出的2天和新增加的1天用于增加清明、端午、中秋三个传统节日为国家法定节假日,您的态度是:

    3. 对于保留“十一”国庆节和春节两个黄金周,您的态度是:

    4. 对于将春节放假的起始时间由农历年正月初一调整为除夕(大年三十),您的态度是:

    5. 对于调整前后周末形成元旦、清明、国际劳动节、端午、中秋5个连休三天的“小长假”,你的态度是:

    6. 对于国家全面推行职工带薪休假制度,您的态度是:

    7. 您的职业是:

    就在这个星期一,我们国家也开始就职工带薪年休假草案征求意见。其实和国外相比,目前我国11天的法定节假日已经达到正常水平,但是带薪年休假制度并不完善。比如说在英国,每年的公共假日只有9天,但是带薪假期却长达一个月左右,这样的安排对于满足个人的旅游探亲需求和对于分散交通、住宿压力效果都不错。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当然休假时间是越多越好。而对于国家来说,既要考虑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也要考虑劳动者的工作休息节奏。目前正在征求意见的这两个草案,正是要实现这样的调节和控制。关于怎么放假,需要你我参与表达意见。

责编:石光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