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机场轨道线东直门站主体完工 已开始内部装修

 

CCTV.com  2007年11月09日 09:50  来源:北京日报  
     
    [内容速览]记者昨天从北京东直门机场快速轨道有限公司了解到,首都机场线东直门站主体工程刚刚完工,下穿地铁13号线折返线这一工程特大风险源顺利通过。

    记者昨天从北京东直门机场快速轨道有限公司了解到,首都机场线东直门站主体工程刚刚完工,下穿地铁13号线折返线这一工程特大风险源顺利通过。

    据介绍,机场线东直门站是国内首次近距离下穿地铁自由体结构的大型车站,首次采用了一项名为“液压同步顶升”的技术,正是这项新技术,让东直门站在13号线乘客没有感觉的情况下“悄悄”完成。

    东直门车站位于东直门立交桥东北角、东直门外大街的北侧,受周边环境的影响,东直门车站施工需下穿13号线折返线。下穿的部位在13号线车站与区间连接的14米“箱形”结构,而结构内设置了一组非常敏感的自动控制交叉渡线。

    “这是施工难度最大的安全风险源,”机场快轨公司负责人说,“施工如果不慎造成结构下沉,将带动道岔活动尖轨与基本轨产生差异,严重时还会使道岔活动尖轨与基本轨不能密贴,将直接导致城铁车辆停运。”

    有两个施工方案摆在面前,一个是施工期间地铁13号线东直门站停止使用,列车在望京西站折返,采用公交系统运送东直门到望京西的乘客;另一个是,精确控制结构沉降,确保城铁13号线正常运营。

    由于第一个方案产生的社会影响太大,且需13号线停运时间长达半年以上,因此经专家多次论证,市政府决定采用第二种施工方案。

    13号线正常运营,这意味着东直门站施工控制沉降要求非常高――结构最大沉降小于13.5毫米,道岔活动尖轨与基本轨差异变化小于4毫米,可以说,这是目前北京地铁在建的74个项目中施工难度最大、风险最大的车站。

    控制精度在0.02厘米的“液压同步顶升”上场了。它的奇妙在于,如果沉降超出警戒值,立即启动液压千斤顶,将结构顶升到安全值之内;同时配合自动化实时监测系统,实现了沉降变形数据实时监测、处理。

    东直门站建设两年来,靠着“液压同步顶升”,未发生一起安全质量事故,13号线运营正常。据悉,东直门站现已开始内部装修。

责编:田诗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