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国家林业局公开回应"野生华南虎照片"事件

 

CCTV.com  2007年11月08日 21:23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CCTV.com消息(360度):最近,有一只老虎--确切的说应该是一张老虎的照片,闯入了人的世界,并且搅乱了人们的视线,这就是把人们搅得心绪不宁的那只老虎。今年10月12日,陕西林业厅公布了猎人周正龙拍摄的华南虎照片。随后,照片真实性受到来自部分网友和专家的质疑,继而引发了全国性关注。问题是,沸沸扬扬近一个月的悬案,这两天又波澜再起。昨天,曾经打过多个公益官司的中国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郝劲松,向山西省定襄县人民法院提交了起诉书,欲对"华南虎"拍摄者周正龙提起诉讼,告他照片造假。而据报道,明天,在学术界极其重要的刊物美国《科学》杂志,将刊登这张备受争议的照片。这只老虎不但从陕西走向了全国,看来还即将走向世界。今天,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则在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首次公开回应了"野生华南虎照片"事件,一直悬而未决的真相就要揭开了吗?我们去看一下国家林业局方面最新的说法。

    据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介绍,10月23日,国家林业局就分别听取了陕西省林业厅野生华南虎野外调查和镇坪县报告存在华南虎的情况汇报,并要求当地林业部门首先要进一步补充有关存在华南虎的数据和信息。国家林业局也正在着手邀请跨学科、跨部门的专家到陕西镇坪县进行实地调查,近日即将出发。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一只孤立的老虎并不等于一个种群的存在,一张照片的真假并不说明野生华南虎现在的情况。我们调查的目的就是要真正核实清楚当地老虎的种群数量以及生存状况。

    国家林业局表示,根据历史记载,陕西镇坪县曾有华南虎存在的记录,二十多年前,当地的农民都亲眼看到过野生的华南虎。1999年到2001年,国家林业局曾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野生华南虎资源状况的调查,分别在广东、福建、重庆、湖南、江西、陕西等省区发现了48处存在的痕迹。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但是我们一直没有发布到底野生华南虎存在的数量,因为发现痕迹并不能彻底查清楚它的准确状况,还要经过很多调查信息才能确定它的状况。

    关于照片真假,国家林业局表示要由有关权威部门进行鉴定。而陕西省林业厅10月12日已经发布了新闻,并且根据有关的程序,请当地的有关部门进行了鉴定。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按照有关法律的规定,当事人如果有疑义,应该向作出决定的机构或部门提出行政的复议,国家林业局目前还没有接到这方面的复议。

    镇坪县报道有华南虎存在以后,一些地区开始悬赏拍摄华南虎照片,国家林业局呼吁停止此类行为。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我想提醒大家:第一,这是干扰了它们的正常生活,第二,毕竟老虎是凶猛的动物,我们出去拍摄寻找老虎,有可能会发生生命危险,对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很大的威胁。

责编:尚艳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