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家林业局下周赴陕西镇坪考察华南虎情况

CCTV.com  2007年11月08日 08:00  来源:新快报  

    华南虎照片风波渐趋低调之际,昨日又风云突起,中国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郝劲松对“华南虎”拍摄者周正龙提起诉讼。而周正龙得知消息后则说:“爱咋样就咋样。”与此同时,国家林业局已委派专家制订方案,定于下周赶赴镇坪县考察华南虎情况。

    要求国家林业局调查 否则起诉行政不作为

    在郝劲松的博客中,贴出了他起诉周正龙的民事诉讼状,其诉讼请求有三点,一是请法院判决被告就伪造华南虎照片并通过媒体发布新闻欺骗原告一事向原告做出书面道歉。二是请法院判决被告就伪造华南虎照片的前因后果及过程向原告做出书面解释。三是请法院判决被告就伪造华南虎照片并通过媒体发布新闻欺骗原告给原告造成精神伤害,赔偿原告人民币1元。

    在诉讼的事实与理由中,郝劲松称坚信周正龙拍摄的华南虎照片是假的,他作为千千万万曾经看过并相信华南虎照片的受害者之一,有权起诉周正龙的欺骗行为。正因他受到了周正龙欺骗,造成了精神上的损失,故此提出精神损害赔偿。

    郝劲松称已经于11月7日上午向山西省定襄县人民法院提交了起诉书,法院将在7日内作出立案或者不立案的处理。

    另外,郝劲松还将在11月9日上午向国家林业局发出信函,要求国家林业局对华南虎事件作出调查鉴定,并在法定日期内作出明确答复,如果国家林业局在60日的法定日期内未能作出答复,他将依法起诉国家林业局行政不作为。

    郝劲松被指炒作 诉讼或不获支持

    消息传出后,一直处于拉锯状态的“打虎派”和“护虎派”PK再度展开。在主战场之一的“色影无忌”论坛上,网友“百撕不得其解”称:“技术打假派有点四处摸不着边的感觉了,不知道该怎么让这事进行下去,终于有法律打假派站出来了。”他认为“打虎行动”进入了新的阶段。网友“视全味”则认为:“林业部门不作为那是板上钉钉的事,是应该受到起诉!”

    同时,网友“cht521cn”却发表不同的意见,认为郝劲松是“是吃饱了没事做,精神损害?这么脆弱?是想借机炒作自己。”也有网友认为郝的诉讼非常难成功,法院不一定受理,要胜诉就更难。“他要举证周放了纸板,这一点就算民事诉讼的话他很难胜诉。前提要他举报,然后检察机关对周提起刑事公诉,周被断定有罪后,郝的民事诉讼才可能获得支持。”网友“查代恶”分析道。

    ?记者连线?

    郝劲松:如不受理将上诉

    郝劲松,35岁,曾经起诉过铁道部、打过多个公益官司,是中国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诉讼书中自我介绍是“郝劲松法律公益研究中心研究员”。昨日,记者连线郝劲松,了解他这次诉讼行动的想法。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向山西省定襄县人民法院提交了起诉书呢?

    郝劲松(以下简称“郝”):那是我的居住地。民法规定,侵权行为提起诉讼可以是侵权行为结果发生地,我居住在这里,所以就地提出诉讼合乎法理。

    记:对这起精神损害赔偿诉讼,法院会受理吗?

    郝:50%的可能性,依法是应该受理的。如果不受理,原因就不知道了。如果定襄县法院作出不予受理的决定,我将向上级法院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而如果法院审理之后,经过鉴定,周正龙并未作假,我坚决将此案上诉到底。

    记:你向国家林业局发函的内容是什么?

    郝:我将举报周正龙造假,骗取国家两万元,要求重新鉴定虎照。作为主管部门,国家林业局长时间没动作,才造成了今天的乱局,若这个请求没能得到答复,我将起诉国家林业局行政不作为。

    记:胜算有多大?

    郝:我很有信心。若能立案,我有一个月的举证期,到时会发动摄影家、动物学家、植物学家帮我取证。

    ?律师说法?

    不受理可能性更大

    北京市忆通律师事务所李劲松律师:郝劲松此项诉讼在法理上没有什么问题,包括告周正龙精神损害和向国家林业局举报等。受理的可能性肯定有,但不被受理的可能性肯定更大得多。即便受理,胜诉的可能性在权威结论没出来之前,应是没有。我相信最终还是得公权力出手才能解决问题。但无论如何,此举客观上肯定有利于加强社会各界对此事件的关注度。

    ?PK大战?

    护虎派博客被黑恶搞

    昨日中午12时,以“打虎”大本营著称的“义妹”论坛宣布自行禁言,取消发帖功能,不再发表有关华南虎的言论。中科院植物专家傅德志在声明中称:“‘伪虎门’惊天骗局”已经揭穿,该出场的角色都表演完了,演出闭幕剧终。“后面的事情,请大家相信政府好了。不会再出问题的。大家也都累了。”据了解,包括这次在内,“义妹”已经是三次关闭,是否重启,颇耐人寻味。

    与此同时,一直被傅德志认为是“伪虎门”主谋之一的《华商报》摄影记者在其博客中发帖《专家!“专家”?》,直称傅德志为“砖家”。因为傅德志曾撰文认为衡国良利用报纸便利条件,制造了伪虎照。衡国良反驳傅德志空穴来风:“我的行踪傅德志竟了如指掌。我坦诚地告诉傅先生,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的新闻发布会我根本没有参加,而本人至今还也未到过镇坪县,本人与虎无缘又有缘啊。”

    更具戏剧性的是,昨日下午某论坛贴出了《华商报》记者郝建国的道歉信《我向植物学专家傅德志老师诚挚地道歉》:“傅德志老师,您好:晚辈日前发表了一些对您不恭敬的文字,我大言不惭地还给您上植物学的课,我的幼稚让我深感惭愧。这几日深受良心谴责,经过内心的再三挣扎,决定向您表示诚挚的道歉,希望您能谅解晚辈的浅薄和无知。我向全天下网友诚挚地道歉。”

    旋即,这封道歉信在郝建国的博客中被删去,取而代之是郝建国的郑重申明:“刚才,有黑客侵入本人博客,假借本人名义向傅德志道歉。这是某些人心虚的表现。现本人正在收集证据,追究冒名者的法律责任。”

    ?各方反应?

    周正龙:爱咋样就咋样

    记者同时打通了周正龙的电话,看来他已经得知此消息,他好像满不在乎地说:“爱咋样就咋样。”据了解,他近日心情已经平复很多,并向人借了一台长镜头的相机,准备在冬季来临的时候再上山拍照,希望能再次拍到虎照。不过,他私下对人称:落叶后找到虎的难度非常大,林间没有遮挡,虎的视力比人可强多了。

    国家林业局:调查组将赴陕

    而据国家林业局消息人士透露,已经委托中科院大型兽类方面的研究专家制订考察的方案,下周会派遣调查组赴陕。调查组成员包括中科院专家,东北林业大学专家、还会邀请国外的专家。另外,还要架设红外触控相机,希望能在雪天来临的时候发现华南虎踪迹。

    另外,国家林业局称尚未接到任何部门、任何人对华南虎的正式投诉,不便对郝劲松诉讼事宜提出意见。(■记者 邓毅富)

责编:李秀伟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