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杭州荣膺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 宁波台州榜上有名

 

CCTV.com  2007年11月07日 07:07  来源:钱江晚报  
     
    [内容速览]欧阳对杭州的评价只用了一句话:这是一个令人想留下来的地方。听欧阳说,中国(大陆)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今年是第一届,今后还将年年评。城市的华灯初落下,夜色中,美丽的杭城正安静地等待着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的揭晓。

  什么是幸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幸福,是清晨起床迎着和煦的阳光行驶在畅通无阻的路上开始一天的工作生活;幸福,是午后一杯奶茶一场运动一次小憩;幸福,是周末和家人一道来到依山傍水的茶庄闲坐聊天;幸福,是享受高质量的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幸福,是在这个城市平平安安地过好每一天……

  哪个城市最幸福?

  2004年,国内六大城市测评,杭州幸福指数排名第一;

  2005年,十大中心城市再竞争,杭州百姓幸福感最强;

  2006年,31个主要城市总体幸福度调查,杭州再次折桂;

  2007年,还是杭州!

  昨天(6日)晚上,杭州大剧院内灯火辉煌,由《?望东方周刊》联合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经济调查所、幸福工程组织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大陆)最具幸福感城市在钱塘江畔揭晓,精致开放的杭州再次夺魁,成为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之首。而浙江更是满载而归,杭州、宁波、台州,十席占三。其它七个城市是沈阳、青岛、珠海、中山、上海、北京、成都。

  275万问卷托出幸福之城

  晚会到了末了,“花魁”杭州徐徐登台,“一个天天传递着幸福感动的品质之城”――这是主办方对杭州的点评。

  杭州的桂冠很多,近几年更是屡屡获奖,但在杭州市市长蔡奇眼中,最有分量的有两顶,一是联合国评的最佳人居奖,还有一项就是此次的最具幸福感城市。正如蔡市长说的,每届政府的最终落脚点就是为民谋幸福,政府工作做得好不好,就要看人民是否安居乐业,和谐相处,是否享有较高质量的生活品质。

  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把这次获奖看作是荣誉更看作是责任。他在致辞中说,最具幸福感的城市,既要关注全体市民生活品质的整体提高,更要特别关注困难群众、弱势群体、低收入阶层生活品质的明显改善。杭州的幸福感将是覆盖城乡全民共享的幸福感。

  此次评选采用的是直接问被访问居民对城市的总体主观感受。市民参与方式包括短信投票、填写选票和网上投票三种,各占权重40%、40%、20%。

  从问卷调查来看,有三部分内容:城市幸福感、生活幸福感以及参与者的基本信息。

  其中涉及城市幸福感的部分共有15个选择题,内容包括城市总体幸福感和城市具体幸福感,前者考察人们对城市的总体感受,问题是:当你想到所在城市时,满意程度如何?而后者是较具体的感受,其中几乎涉及了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生活节奏、人情味、赚钱机会、生活便利、自然环境、文明程度、文化娱乐、治安状况、贫富分化、发展速度、教育质量、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政府威信,共14个方面。

  第二部分是有关城市生活幸福感,包括生活总体幸福感和生活具体幸福感,共10个选择题。生活总体幸福感的问题是当你想到现在的生活时,你有何感受。而生活具体幸福感是人们对自己生活某个具体方面的主观感受。比如生活质量、职业、收入、住房宽敞程度、是否拥有房产、婚姻状况、有无子女、上下班路程、睡眠,共9方面问题。

  截至9月29日,活动组委会共收到有效问卷2759019份,其中网上问卷764058份,报纸和杂志问卷1994961份。

  杭州 一个让人想留下来的城市

  昨天下午4点半,记者找到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推选活动组委会主任、《?望东方周刊》执行总编辑欧阳晓晴的时候,他刚刚彩排走台下来,一脸意犹未尽。

  欧阳对杭州的评价只用了一句话:这是一个令人想留下来的地方。

  可不是嘛,他已经来过杭州“很多很多次”,在他眼里,杭州不仅是休闲旅游的绝好去处,更是商务洽谈的好场所。也许这也正是杭州市民那源源不断的幸福感的源泉吧。

  “幸福感是个人的主观体验,和GDP有一定关系,但并不是绝对的。一个地方连温饱都没解决自然无从谈幸福,然而经济的发展也并不能代表人的主观幸福程度。很高兴,我们在杭州的调查中,当问及生活在杭州幸不幸福的时候,很多人的回答都自豪而坚定:很幸福。”杭州市民对自己家园的热爱与满足深深感染着评委们。

  欧阳自己就有这么一次亲身经历。那次也是听朋友推荐去了杭州的西溪湿地,本以为只是一个景点,转转一两个小时就好,可没想到,这一进去就不想出来了,“从下午一直待到半夜才出来。”欧阳笑了,原来杭州的美并不独在西湖,在城市中心有这么一个“绿肺”,这在哪个城市都是不可多得的。

  宁波 一个爱心洋溢的文明城市

  如诗如画的杭州如愿摘得花魁,而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浙江竟独占三席:杭州、宁波、台州,可谓满载而归。欧阳对此不吝溢美之词:浙江经济发展,从城市建设到小区建设都令人刮目相看。而更重要的是,从这次市民投票的情况看,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这些经济比较发展地区的市民参与度很高,从某种意义上说,在经济基础得到满足之后,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精神、文化等与内心诉求有关的上层建筑。

  晚会上,对于宁波的获奖,主持人用了这样的颁奖词:“一座活力四射的现代商都,一个爱心洋溢的文明城市。博纳兼容、充满生机、创业创新的理想之地,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欧阳说,在浙江获奖的三个城市中,宁波赚钱的机会比较多,经贸文化突出。感受幸福宁波,可以用这几个词来概括:开放、共富、平安、和谐。

  台州 山高海阔生活富裕

  说起台州,欧阳认为,他印象深刻的是这座城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比较和谐,沟通比较容易。事实上,“股份制经济的发祥地,千年曙光的首照地,借得一缕阳光,迎得满城灿烂。山的雄浑,海的开阔,生活的富裕营造了这座充满生机和幸福的城市。”这一颁奖辞正是这座城市恰如其分的写照。

  “3个城市民主意识都很强,这是共性,有了民主才有市民的幸福感。”经历了大半年的评选,欧阳对各个城市的特色已然了然于胸。

  听欧阳说,中国(大陆)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今年是第一届,今后还将年年评。“今年是对全国269个地级以上城市的评价,今后将逐步对全国660多个包括县级市在内的城市都会有一个综合评估,这对政府的决策将有借鉴推动作用。”

  幸福在哪里居民眼中的幸福城市

  归属感:“都说普通话,没外地人的感觉”

  看见李小姐时,她正背着一个时尚的大包,满心欢喜地从一辆公交车上下来。她正忙着回家,每天要从市中心往城西赶。尽管带着满脸的疲倦,她仍然开心地笑着“生活在杭州,你不太感觉自己是外地人。也许杭州普通话的推广得特别好,去店里逛街或者吃饭大家都说普通话”。台州来的李小姐觉得这个城市没有隔离感。

  大学毕业后,她就说自己一定要留在杭州。“其实本来可以去很多地方,但就想留在杭州。”“杭州各方面都好”,而且对她来说,到处可以逛街更是她留杭州的重要原因。“下班了,我喜欢去逛街。杭州逛的地方很多。下班到处逛街对我来说是一大人生享受。”她一边说一边就举起了在手上的各个包,满脸流露着一种享受和满足感。

  舒适感:“安静,美丽和舒服”

  桐庐的毛先生才来杭州3个月,这个城市对他来讲还挺新。他做的是期货和金融,这些工作本该去上海这样大的贸易中心做会更有发展,可大学毕业后,他坚定地把工作地点定在杭州。“上海工作工资可能比杭州高,但压力太大。”他说杭州生活起来舒服多了,而且因为离家近,朋友也多。

  毛先生一旁的女士也忍不住插嘴,“我的老家在河南许昌,来杭州已经3年。”她比较了许多城市后才慎重地选择了杭州。“杭州要比北京安静多了,气候也比北方湿润养人。”“杭州人的生活节奏比较慢,而且西湖是这么美丽知名的地方,所以我觉得一定要在杭州生活。”

  安全感:“安全的城市才是生活的城市”

  正在武林广场滑冰的溜溜族“天野”说,自己一定要在杭州开一家餐馆。当问起想在哪里开餐馆,他说,只要在杭州,哪里都可以。”今年24岁的“天野”在杭州算得上是个自由职业者,晚上在武林广场上溜冰,白天做生意。他说在杭州生活感受最深的是那种特别的安全感。他走过许多城市,尤其在杭州他能感觉到那种温暖的安全感。夜晚,在高耸而闪耀的杭州大厦和百货大楼的映衬下,他自由而潇洒地滑冰,仿佛如他在杭州的生活,自由而宽广。

  城市的华灯初落下,夜色中,美丽的杭城正安静地等待着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的揭晓。随着评选的揭晓,记者随机在街头寻访杭州人心目中的真实杭州。我们想知道究竟在居民心目中,生活在杭州幸福在哪里?(记者 章晴 韩兢)

责编:徐文华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