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嫦娥一号卫星完成第一次近月制动 顺利进入环月轨道

CCTV.com  2007年11月05日 11:50  来源:新华网  
     
    [内容速览]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于5日11时37分对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实施了第一次近月制动,并顺利被月球捕获,进入环月轨道,成为我国第一颗月球卫星。
专题:“嫦娥一号”探月行动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田兆运 李宣良 白瑞雪)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于5日11时37分对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实施了第一次近月制动,顺利完成第一次“太空刹车”动作。卫星被月球捕获,进入环月轨道,成为我国第一颗月球卫星。

    11时15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调度地面测控系统,向沿着地月转移轨道高速飞行的嫦娥一号发出指令,卫星发动机准时点火,工作22分钟后,正常关机。随后,北京飞控中心对各项测量数据的计算结果表明,卫星顺利进入周期为12小时的椭圆环月轨道。

    第一次近月制动具有极大的挑战性和风险性,直接关系飞行任务的成败。嫦娥一号卫星在地月转移轨道上经过114小时的“长途跋涉”,来到距月球约200公里的近月点时,飞行速度达到2.4千米/秒,如不及时有效制动,卫星将飞离月球,如果制动量过大,卫星将撞击月球。

    这次近月制动成功,为嫦娥一号卫星最终进入“使命轨道”进行科学探测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表明我国已具备对距地球38万公里卫星进行精确测控的能力,标志着我国航天测控水平有了新的突破。

    11月6日和7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还将对嫦娥一号卫星进行两次近月制动,确保卫星顺利进入高度为200公里、周期为127分钟的极月圆轨道。通过在轨测试后,卫星将开始进行科学探测活动。

更多相关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为什么要实施近月制动?

国防科工委:“嫦娥一号”运行良好

嫦娥一号使中国成为月球利益攸关方

嫦娥一号卫星不再实施中途修正 直飞月球捕获点

"嫦娥一号"首次近月制动 成中国第一颗绕月卫星

嫦娥一号踏上奔月征程 海上测控阶段性任务圆满完成

责编:徐文华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