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布勃卡-生活在高处(下)

 

CCTV.com  2007年11月02日 16:06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11月2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点击观看《布勃卡-生活在高处(上)》>>>

        

  当古代希腊武士运用长矛翻越障碍。

  当英格兰牧羊人使用长杆跨过溪流。当渔民撑蒿离岸登上渔船。

  这些人类生活中的技能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运用手中的长杆使人跳跃得更高。

  这就是撑杆跳高运动的前身。

    男子撑杆跳高的纪录从三米越过四米,再到五米,世界纪录不断刷新提高;终于,男子撑杆跳高的纪录在5米70的高度徘徊不前,于是,一个预言式的结论出来了:6米的高度是人类撑杆跳高的极限。

  1985年6月13日,第一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在法国巴黎举办。

  此时,男子撑杆跳高的比赛已经到了最后也是最为激动人心的时刻。一位撑杆跳高运动员把自己的选跳高度要到了6米,他要用自己的飞跃而过,打破这个极限预言。

  这名运动员来自当时的苏联,观众对他并不陌生,他的名字叫布勃卡,在此之前他已经四次打破过男子撑杆跳高的世界纪录。

          
  布勃卡在前苏联应该算是少数民族,他出生在乌克兰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

  布勃卡果然是一个撑杆跳高的天才,他对手中长杆的控制,撑杆起跳那十几个复杂动作的协调,都是完美无瑕。

  1984年5月24日,21岁的布勃卡在捷克一跳惊人,成功地越过了5.85米的高度,打破了当时的世界纪录。

  随后的三个月内,他三次刷新自己创造的高度,将男子撑杆跳高的世界纪录提高到5米95,世界纪录已经成为他的专属私藏,人们给了他一个外号"撑杆跳高沙皇"。

  现在,这位撑杆跳高沙皇布勃卡手持长杆,站在起跑线上,所有的观众都屏住呼吸,等待着那个前所未有的飞跃;布勃卡很自信,他曾经多次越过这个高度,这一次对他来说也许就是一次公开向世界证明自己的表演。

  布勃卡开始起跑,他持竿行进跑的最快速度可以达到每秒钟9.9米,这是惊人的;他将要起跳,布勃卡的跳远距离是7.60米,这也是惊人的;惊人的速度和弹跳能力使布勃卡完全有可能将持杆的高度确定在杆头5.2米处。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