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关注]嫦娥奔月 路程过半

 

CCTV.com  2007年11月01日 15:45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关注]>>

专题:“嫦娥一号”探月行动

    CCTV.com消息(今日关注11月1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10月31号,北京航天控制中测量计算表明:卫星进入地月转移轨道

                              远距离测控

    在围绕地球飞行7天之后,“嫦娥一号”10月31号开始了真正的奔月之旅,进入由科学家为其精心设计的一条连接地球和月球的“地月转移轨道”。从这一刻起“嫦娥”每时每刻都创造着中国航天的新高度。接下来“嫦娥”还要做着什么?什么时候才能到达终点开始工作?

详细内容:

  在围绕地球飞行7天之后,"嫦娥一号"进入了地月转移轨道,开始真正的奔月之旅。接下来"嫦娥"还将经过哪些关键时刻?何时到达奔月之旅的终点开始工作?绕月探测工程卫星系统副总设计师孙泽洲做客央视演播室话"嫦娥"。稍候请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王世林):

  大家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

  在围绕地球飞行7天之后,中国的首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10月31号开始了真正的奔月之旅,进入了由科学家们为其精心设计的一条连接地球和月球的天路--地月转移轨道,也就意味着从这一刻起,中国的"嫦娥一号"卫星每时每刻都在创造着中国航天的新高度。

  那么接下来"嫦娥"还要做一些什么?什么时候才能够到达终点开始工作?就这些话题,今天我们演播室邀请两位权威的专家为我们做进一步的解读。来介绍一下,一位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嫦娥一号"卫星的副总设计师孙泽洲先生,您好,孙总。

  孙泽洲(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嫦娥一号"卫星副总设计师):

  你好。

  主持人:

  还有一位是绕月探测工程测控系统的主任设计师李海涛先生,您好。

  李海涛(绕月探测工程测控系统主任设计师):

  你好。

  主持人:

  欢迎两位到演播室来参与我们的节目。

  在"嫦娥一号"成功发射之后,人们关注的焦点是核心,所以人们常说现在核心是卫星,但是测控是关键。所以今天演播室请到两位,一位是负责卫星系统的,一位是测控系统的。

  昨天的变轨非常成功,所以今天我们的话题正式开始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一下昨天变轨的情况。

  北京时间31号17点15分,"嫦娥一号"卫星接到点火指令,发动机开始工作,784秒后,正常关机。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对各项测量数据的计算表明,卫星变轨成功,由绕地飞行轨道进入地月转移轨道。

  这是"嫦娥一号"卫星绕地轨道的最后一次变轨,成功与否直接决定卫星能否顺利进入地月转移轨道与月球交会。这种轨道控制在中国航天测控史上是第一次实施,对于计算和控制都有很高的要求。这次变轨成功,表明中国航天测控技术实现了新的突破,也是这次绕月探测工程的一个关键点。

  预计11月1号下午6点左右,"嫦娥一号"卫星将飞到距地面近20万公里的高度,创造中国航天器飞行的新纪录。正在实施的绕月探测工程对中国的航天实力进行了一次检验。

  孙来燕(国家航天局局长):

  地球离月球是38万公里,这是我们第一次去走、去探索,所以工程上要实现包括轨道的设计,包括卫星的设计,包括我们地面的测控,要把这几大系统很完整地运转起来,也是一个检验。

1/4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