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嫦娥一号”运载火箭整流罩残骸坠落江西[组图]

 

CCTV.com  2007年10月31日 15:58  来源:中国网  
专题:“嫦娥一号”探月行动

    残骸表面“中国”二字清晰可见

整流罩残骸表面有一扇可打开的小金属门。

      10月30日,从江西全南县传来消息,该县发现了“嫦娥奔月”的重要见证物。当天上午,笔者在全南县南迳镇政府了解到,运载“嫦娥一号”卫星的长征三号甲火箭的整流罩残骸,26日飘落该县后被当地群众发现,目前正被该县人武部收回。图为该县人武部的同志正在搬运整流罩残骸。记者 李湖明摄

    核心提示

    24日18时05分,中国第一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成功发射升空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致函广东韶关市和江西赣州市,要求做好运载火箭整流罩残骸落点标点和回收工作,并做好落区群众的宣传和防护等善后工作。残骸的一部分28日在广东始兴县发现回收后,30日,飘落于江西全南县南迳镇的另一部分长约4米,宽约1.5米左右的整流罩残骸被全南县人武部成功回收。 
 
 
    发现残骸
    四村民背着残骸下深山

    第一个发现火箭整流罩的是全南县南迳镇马古塘村龙湖组的民兵钟村民。据他介绍,26日10时许,他上山砍柴时发现了整流罩残骸之后,叫来另外3名村民将残骸搬运到村里的一处空地上,随后立即通知了南迳镇政府。

    “政府有关部门前几天便通知了村民,如果发现了运载火箭整流罩残骸要及时汇报。”钟村民说,26日9时许,他和村民去离村里10多里路的深山砍柴,当他一人经过半山腰时,突然在丛林中发现一大块奇怪的金属片。对此,当过民兵的钟村民第一反应就是,这应该就是火箭整流罩。

    随后,钟村民连忙叫来附近3名村民,走了10多里山路将这块金属残骸一起抬回了村里,并立即向南迳镇政府报告。随后,全南县人武装部门立即组织有关人员火速赶到现场并向上级部门汇报。

     残骸现状

    残骸表面清晰可见“中国”

    因天气原因,直至30日下午,飘落于全南县深山的运载“嫦娥一号”卫星的长征三号甲火箭整流罩残骸,在该县人武部人员的护送下运往有关部门。记者获悉后,独家对此进行了采访。

    记者现场看到,呈半拱形的火箭整流罩金属残骸长约4米,宽约1.5米左右,表面呈乳白色,背面为光滑的金属色,表面有明显的烧灼痕迹。残骸上面可清晰地看到“中国”两个大字和“卫星操作口”、“CZ4-10-1”等小的字样,其表面还有一扇可以打开的小金属门。

    据全南县人武部有关人员介绍,全南县人武部早前已接到有关通知,整流罩残骸理论落区在东经114°29.585′、北纬24°31.316′,落区中心范围向前40公里、向后50公里、左右各15公里、面积为90公里×30公里的区域,便立即部署全县各乡(镇)人武部组织民兵进行寻找。此次在全南县境内寻获运载火箭整流罩,表明运载火箭发射相当成功,火箭整流罩残骸飘落区域落点也非常准确。

    据了解,此前在广东韶关始兴县司前镇细坝村的山林里寻获的另一部分半拱形的火箭整流罩金属残骸,长约2米,宽约1.5米左右,残骸上面可以清晰地看到“冷氦充气手动开关”和“常温氮充气手动开关”等字样。

     新闻链接

    火箭残骸第三次降落全南

    全南县人武部有关人员介绍,这次“嫦娥一号”运载火箭整流罩残骸飘落,是全南县第三次发现运载卫星的火箭残骸。之前,我国1997年发射的“东方红三号”卫星和今年6月1日发射的“鑫诺三号”通讯卫星,其运载火箭整流罩均落在了全南境内。

    记者了解到,与全南县相邻的广东始兴县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三次运载火箭整流罩都是各自落了半边。对此,全南县人武部有关人员分析认为,这三颗卫星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都是长三甲火箭发射的高轨道卫星,其发射倾角、航线、航程都比较接近。所以,它们的整流罩掉在相近地点,有很大的可能性。

       动态

    “嫦娥”今日踏上奔月行程

    据新华社电在经过整整7天的飞行之后,嫦娥一号卫星将于31日实施第四次变轨,也是卫星入轨后的第三次近地点变轨。变轨成功后,卫星将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开始奔月之旅。

    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朱民才介绍,在北京飞控中心的指挥调度下,目前各测控站、测量船正按计划密切跟踪在太空中飞行的嫦娥一号卫星,并已做好了卫星变轨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卫星变轨成功后,到达近月制动点需飞行114小时。期间,北京飞控中心将随时对卫星的飞行轨道进行测量计算,实施两到三次轨道修正。

    另据报道,30日17时40分,嫦娥一号卫星到达48小时周期轨道远地点,距地面高度12万公里,创下我国航天器飞行测控新纪录。

     小资料

    整流罩是航天器的铠甲

    火箭是将卫星、飞船、航天飞机、空间站等航天器送往太空的运载工具。火箭在大气层中穿行的时候,就像鸟儿在天空飞翔,不仅需要羽翼的保护,还要有像鸟儿羽翼那样流畅的线型,以保持气动外形,穿云破雾。但航天器的外形却不具备这些特点,于是,航天专家们给航天器穿上了一件巨大的人工“羽衣”,这就是火箭整流罩。

    嫦娥一号的发射过程中,“嫦娥”的第一件“外衣”――密封容器,另一件“外衣”――整流罩。整流罩在穿破大气层以后自动脱落,“嫦娥”才会完全显现真面目。整流罩位于火箭的最顶端,用来保护里面的卫星。火箭在冲出大气层时,整流罩会最先进行剥落分成两块,在一般情况下,落地后会变成大小不等的碎片,但也不能排除比较完整落下的可能。

    整流罩由高强度、轻质、耐高温,且无线电透波性强的材料制成,位于运载火箭的顶部,在保持火箭气动外形的同时,给有效载荷――航天器披上坚固的铠甲。火箭升空前,整流罩在地面保护航天器,保证航天器对温度、湿度、洁净度的要求。火箭升空穿过大气层时,整流罩可以使航天器免受气动力和气动热影响以至损伤。运载火箭飞出大气层后,整流罩将沿箭体纵向分成两瓣并被抛开,完成它的使命。(李慧、古春红、李湖明/图)

     

责编:李星池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