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福娃向世界说"北京欢迎你"

 

CCTV.com  2007年10月28日 15:52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10月28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北京工人体育馆内,五个吉祥物形象定格在大屏幕上。

                                 福娃

                    格勒诺布尔冬季奥运会吉祥物――舒斯

                    莫斯科奥运会吉祥物――小熊米莎

    2005年11月11日,北京工人体育馆吸引了全球关注的目光。电子钮即将启动的那一刻,偌大的工体鸦雀无声,人们都屏住了呼吸。随着五环发布装置射出的五束激光,五个活泼可爱的吉祥物形象定格在大屏幕上,全场顿时成为一片欢腾的海洋。五个可爱的福娃从此被赋予了生命,他们和中国人民一起,大声向世界说出"北京欢迎你"。

    福娃是2008年北京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造型融入了白鳍豚、大熊猫、藏羚羊、燕子以及奥林匹克圣火的形象,他们的头饰蕴含着与海洋、大地、火、森林和天空的象征。

    这种形象设计应用了中国传统艺术的表现方式,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

    在英文里,吉祥物这个词最早要追溯到1880年。

    当时法国一个非常风靡的歌剧传到了英国,英国人便沿用了这个词,用它来表示"能够带来好运的动物、人或任何事物"。这个愿望本身是人类共有的,但从愿望变成奥运会上的一个重要角色,等了88年。

    1968年第10届冬季奥运会在法国的格勒诺布尔举办。当时,法国奥委会特别计划委员会委员米歇尔?沃迪尔认为该届冬奥会中应该有一些同以往奥运会不同之处,于是,一个身穿印有法国国旗红、白、蓝三色的滑雪人舒斯诞生了。舒斯的原意是"高速滑雪",取这个名字的意义就是希望运动员们能够在该届运动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而舒斯也成了吉祥物的"历史第一人"。

    相比于冬季奥运会,夏季奥运会无疑更加令人瞩目。

    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一只被称为瓦尔迪的德国纯种小猎狗出现了。

    它身上缤纷的条纹与德意志大地和天空的色彩相呼应,它灵活和坚韧的特性也是运动员标准的诠释。遗憾的是,11名以色列运动员和教练被杀害的恐怖事件使这届奥运会蒙上了影,也让瓦尔迪原本灿烂的形象黯然失色。

    尽管如此,后来人们还是习惯性地把瓦尔迪称作是奥运历史上的第一个吉祥物。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