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嫦娥一号”中国骄傲

 

CCTV.com  2007年10月25日 16:22  来源:CCTV.com  
专题:“嫦娥一号”探月行动

进入[焦点访谈]>>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10月25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非常成功,一切按原计划进行

             航天事业的发展体现了我国的进步和综合国力的强大

    昨天“嫦娥一号”成功发射,此时此刻“嫦娥一号”已经正常运行25个多小时,并于今天下午进行第一次变轨。变轨后,卫星轨道的近地点抬高到了离地球约600公里的地方。

详细内容:

  10月24日,中国成功发射第一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国航天事业飞速发展的背后,是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

  美国、俄罗斯、欧洲的航天专家、学者和官员纷纷发表评论。欧洲空间局国际合作官员卡尔?伯奎斯特表示,很高兴看到“嫦娥计划”的实施,中欧双方或许可以共同探讨一下未来的合作机会。美国布朗大学行星数据中心教授卡莉?彼得斯表示,向月球发射卫星对于展示一个国家的国力来说非常重要。俄罗斯联邦航天署原副署长波利舒克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航天大国。这次探月计划的实施不仅仅对中国,同时对世界航天学有重要的意义。

  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我国火箭研制能力的不断提高,我国探月计划加快步伐。2004年初,绕月探测工程经国务院批准正式立项,被命名为"嫦娥工程",由国防科工委组织相关单位和专家开始实施。我国在航天领域的飞速发展,为实施绕月探测工程提供了有力的保证。绕月探测工程立项的当年,就完成了行政组织体系的设立和工程研制总要求的制定,2005年工程由初样研制转入正样研制阶段,2006年卫星和火箭就完成了正样生产,发射、测控、应用等五大系统也完成了系统集成和联试。用来发射“嫦娥一号”卫星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三号塔架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全面升级改造。

  绕月探测工程总投资14亿元人民币,从2004年立项至今,短短3年多,就成功发射了“嫦娥一号”探月卫星。绕月探测工程的快速实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与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综合实力的提高密不可分。

 

责编:刘亚姝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