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疯狂的老虎引众声喧哗 华南虎照片衍生利益链条

 

CCTV.com  2007年10月25日 14:00  来源:南方周末   

  

  十月三日下午,陕西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村民周正龙,在文彩村神洲湾拍摄到野生华南虎的珍贵照片。这是四十三年来,陕西省秦巴山区发现华南虎的首次记录。 中新社发 周正龙 摄

  消失21年的华南虎再次现身意味着什么?对“发现者”周正龙来说,是一夜成为百万富翁的致富梦想――这同样适用他的乡亲;对镇坪县来说,是最好的名片,“闻华南虎啸”已经上了巨幅广告牌;对陕西省来说,是生态保护成就的最重要体现;而对国家来说,标志着这种仅产于中国的动物还未灭绝……

  这个农民现在很有些懊恼。面对一拨拨找上门来的记者,他像祥林嫂一样重复着,“当初叫我去拍老虎,他们说了拍到就奖我100万,现在只给2万,还被人说造假!我周正龙造孽哟!”

  关于周正龙和那只“照片猛兽”的故事,“地球人都知道”――大半个月前,面对一只华南虎,他没举起随身多年的猎枪,而是端起了两部相机。周正龙本以为这些照片能为他换取无数荣誉与实惠,可没想拍虎英雄没当几天,便被质疑其造了只纸老虎。

  如今,这位52岁的农民,被记者问急了便大手一挥,头往门外一甩,“我不是周正龙,照片也不是我拍的,行了吧?!”

  一个农民的致富梦

  如同畅销小说《中国虎》的情节,周正龙的“拍虎记”一开始就充满传奇色彩。2007年10月3日14:38,陕西省镇坪县文彩村村民周正龙,背着相机在深山里转了近40天后,终于在一片叫神州湾的深山里,拍到了一只老虎。更幸运的是,“那只老虎刚吃饱”,得以让他趴在二三十米开外,足足拍了25分钟,其间还不小心打了两次闪光灯。

  7天后,71张照片与底片被送往陕西省林业厅。专家鉴定两天后称:那正是在人类视线中消失了21年的野生华南虎。1986年11月6日后,人们再未见过野生华南虎的影子,这种独产于中国的虎,已被列为世界十大濒危动物之首。

  二十余年,人类寻虎的努力从未间断。2001年,拯救中国虎国际慈善联合会邀请国内外一批专家,赴湖南、江西、福建三地考察;2006年10月,广东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在粤北山地开展预计10年的野外探访,至今无果。如果一种野生物种在50年内未见活体,将被宣布为灭绝――就在人们几乎绝望时,一个农民传造了奇迹!

  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这一重大喜讯及照片。镇坪这座人口仅5.7万的偏远小县,突然间多了近百张陌生面孔。这些背着大包,说普通话的年轻人,把全县六七家宾馆挤满了。老板们大约第一次遇到这么火爆的生意,急匆匆地出门补购洗漱用品。

  记者们把周正龙的生活完全打乱了。已经习惯每天早起种菜、卖菜的他,一早起来就开始接待记者,直到掌灯。周妻罗大翠也下不成地了,她把家里的十来张小板凳都摆到客厅,一有记者来,便招呼就坐上茶。丈夫接受记者采访时,她会小声嘀咕,“什么时候才能完?”

  “拍虎英雄”并不反感记者。接受采访的第一天,周正龙还郑重其事地把省林业厅颁发的奖状摆在客厅正中央,自己坐在下面,供记者拍照。不过,那天的采访是要收费的。

  “50块钱你也好意思说出口?省电视台邀请我做节目,那是1000块!”周正龙对某记者最初的报价很不满,经过1小时激烈的砍价,双方最终以400块钱成交。

  此事被曝光后,让当地官员感到尴尬。县委宣传部干事几次电话周正龙,让他“眼光放长一些,不要损害镇坪人的形象”。没想对方口头答应,回头还是向记者要钱。而在副县长杨高亲自打了电话后,周正龙才改为“采访免费,看照片要钱”。即“看照片一个价,想翻拍另一个价,拿走所有照片和底片,那又是一个价。只要你出得起”。

  “我们带照片去西安的火车上,就有人打电话说想买照片,价钱都出在100万以上。”周的儿子周松神秘地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我们正在寻找合适的买家。”这名18岁少年的谈判能力不减父亲,比如本报记者提出请他当向导上山,“100块?不如在家睡觉……”

  动物保护处处长王万云说,就在新闻发布会的前一天,周正龙突然不同意公布照片了,除非省里奖励他100万。省、县官员轮番给周做思想工作,直到凌晨才谈妥。周正龙向媒体提供两张照片,省林业厅奖励他2万元,但必须在新闻发布会后删除所有照片的电子版。

  眼下,周正龙显然还没有找到“合适的买家”。他问一名来自上海的记者,“你们那儿有没有人愿意出100万,买我的照片?”

  “9只老虎”满山跑?

  100万不但诱惑着周正龙,还包括其他当地人――比如向阳村村民彭国海。2006年12月份,他受雇于省林业厅华南虎调查队当向导时,这个靠种植香菇、每年卖个四五千块钱为业的农民也曾听专家说起,“买部相机拍到老虎,那就值钱了”。

  今年1月,彭国海花60块钱在县里买了部胶片相机――调查队员提醒他,胶片相机拍摄到的才受承认。得知周正龙拍虎发财后,彭每次进山都揣上相机,“我错过了好多机会”。10月4日,他在一片叫狗皮湾的山林发现了约25平方米的平地,草杆被碾压平展,还散落着动物毛发与一大一小的脚印。彭国海兴奋地向县动物保护站报告:此地为老虎交配过的地方。他从调查队员处得知,老虎是寡欲的独居动物,雄雌虎只有在发情季节才会相聚。“2005―2006年,我们接到类似的报告特别多。”县动保站站长李评对记者称。在村民们的描述中,这些老虎的顽皮劲简直是法国电影《虎兄虎弟》的翻版――

  它会在猛追山羊时来个急刹车,转扑向尖叫的村民,看着后者狼狈地爬上树;它曾把一只家猫追进一村民家中,逼得那只可怜的本家兄弟缩进柜子,才扭头出门。它还受过伤,去年冬天,有村民在雪地上发现它那又大又圆的脚掌印与四个趾头印,每步都浸了一两滴鲜血。它还特别喜欢“粘”周正龙,曾多达二十余次与周撞个正着,最近的距离仅两三米远。

  这些报告让省林业厅兴奋。2007年,他们拨款二十余万元,成立一支由30人组成的野生华南虎调查队。调查队队员、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许涛清告诉记者,起初不太相信这些“过于神奇的事情”,但一一访问目击村民后,“不信都难”。这些目击者很快地挑出华南虎的照片,称和他们看到的“大猫”一模一样。此外,他们都看到,“大猫”转身离开时,脚步从容而优雅,“姿势美得让我忘了害怕。”一个村民说。“作为百兽之王,华南虎绝不会仓皇逃窜。”此次照片的鉴定者之一、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王廷正说。而从理论上说,镇坪有容虎之地。这座偏居陕西最南端的小县城,天然林面积达191万亩,地理位置的闭塞与路况的糟糕,“木头就是砍下来也运不出去”。此外,镇坪有丘陵、森林,也有灌丛和草地,适合生存多样动物,足以满足华南虎的大胃口。一只老虎至少需要70平方公里的森林,还必须生存有200只梅花鹿、300只羚羊和150只野猪。

1/3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