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周济:2020年中国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

 

CCTV.com  2007年10月21日 13:16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专题:CCTV4聚焦党的十七大

专题:十七大网上视听间

    CCTV.com消息(中国新闻):十七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这在党的代表大会上是第一次提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目标,如何把巨大的人口资源转化成高素质的人力资源,这既是摆在全社会面前的重任,也是教育部门责无旁贷的任务。出席十七大的教育部部长周济在接受《中国新闻》首席记者任永蔚专访时表示,2020年中国将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来看今天的《永蔚独家访问》。

    十七大上,教育问题炙手可热,身为十七大代表的教育部长周济也成为在大会新闻中心露面最多的部长,在忙碌之余,周济接受了我们的独家采访。十七大报告谈到改善民生,教育为首,强调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这在教育部长看来是鼓舞更是责任。

    周部长:中国有13亿人口,这是一个基本的国情,这么多的人口,素质低就是沉重的人口负担,素质高就是巨大的人力资源,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就是把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的根本途径,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努力,我们已经全面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我们的职业教育有了很好的发展,我们的高等教育进入到大众化的发展阶段,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已经超过了7000万人,这样子已经是名列世界的前茅,所以这样总体来说,我们已经是一个人力资源大国,但是还不是一个人力资源的强国

    周济说,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要求体现在三方面,一是现代国民教育体系更加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基本形成。二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各级各类教育的质量。三是全面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

    记者:如果从一个客观的数据来说,到时候接受高等教育程度的人,要占到整个人口的比例多少?

    周部长:我们大概奋斗目标是这样,现在九年义务教育已经全面普及,那么到那个时候(2020年),高中阶段也要普及,也就是12年教育要普及,那么高等教育呢,那个时候(2020年)毛入学率要达到40%,也就是说同龄青年当中40%接受高等教育,剩下的60%也要接受完中等职业教育,然后进入劳动力市场,到那个时候(2020年)我们不仅在规模上面是世界第一的,我们整个人口的素质,在世界上也是名列前茅,这样我们才能成为一个人力资源强国。

    据教育部提供的资料,目前中国有2.6亿在校学生,还有上亿人接受着成人教育、继续教育和各种形式的培训,中国可以说正举办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提高教育质量,让所有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这是中国政府的承诺。今年春季,中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已免除学杂费,惠及1.5亿农村学生。从今年开始,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也已开始受惠于新的资助政策体系。

    十七大代表 教育部长 周济:大概每年国家和方方面面,会拿出500个亿的资金,大概资助2000万的学生,也就是说你只要能够考得起大学,一定不会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去这个学习机会,如果你愿意上中等职业教育的话,那么一定能够保证你工作,只要你初中毕业,都能够接受某种意义上的中等职业教育,或者培训,然后进入劳动力市场。所以这个呢,通过这些措施加在一起,我们会基本解决所有的孩子都能够上得起学,能够接受教育,享有接受教育的机会。

    周济坦言当前民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与优质教育短缺之间的矛盾,造成择校热,家庭负担加重,如何解决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促进公平教育,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实施素质教育,改革招生考试制度都是摆在教育部门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责编:石光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