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团结•民主•开放•奋进――党的十七大巡礼

 

CCTV.com  2007年10月20日 17:52  来源:新华社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刘思扬 刘刚 白瑞雪)“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当电波把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声音传向海内外,世界再次聆听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向民族复兴的坚定脚步声。

    在历史的长河中,时间的刻度因其记载的事件而产生意义;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党的十七大以对时代命题的深刻把握而载入党的光辉史册。

    十七大的鲜明主题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力量

    十七大开幕前,世界的目光开始聚焦北京。一家颇有影响的海外媒体发出这样的疑问: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将对中国的发展作出怎样的战略定位?

    十七大作出了鲜明的回答――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这是中国共产党面对未来、面向世界作出的庄严宣示,鲜明地回答了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中国共产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胡锦涛同志的话语坚定有力,在代表中产生强烈共鸣。湖南团陈润儿代表说,我们的命运牵系在这面旗帜上,力量凝聚在这面旗帜上,骄傲洋溢在这面旗帜上!

    如同报告所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对此,代表们有高度共识。

    “过去我们村吃不饱饭,姑娘都不愿意嫁过来,如今成了小康村,走的是改革开放的路子,靠的是党的领导。”来自安徽农村的王化东代表说,“这几天,乡亲们在电话里跟我说得最多的就是,这条路继续走下去,就会有更美好的生活……”

    盛世盛会。连日来,全国人民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了解十七大、关注十七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人民的力量空前凝聚。

    一位网民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饱含民生情怀、执政为民理念的社会主义,是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社会主义。这样的社会主义我们举双手拥护。

    会内会外,亿万人民抒发的是同一个心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旗帜汇集智慧,旗帜凝聚力量。代表们表示,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越走越宽广。

    十七大的民主实践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新发展

    畅所欲言,平等交流。党内民主的生动场景一次次出现在各个代表团审议讨论的会场――

    “我赞同报告中提出的‘建立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但我希望增加‘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的表述。”

    “我建议加强对党费使用情况的审计,并向党员公开。”

    ……

    从大政方针到民生话题,谁想发言,举举手或打个招呼,就可以开讲。赞同的、不赞同的意见尽可以表达。一次没说够,还可以再说。讨论进行到热烈处时,常常有好几个代表“抢话”,而讨论结束后,还有不少代表意犹未尽地围在一起继续讨论。

    从代表选举到报告起草,从审议讨论到人事酝酿,十七大体现出党内民主的浓厚气氛,成为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的又一典范。

    ――在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中,基层党组织参与率在99%以上,党员参与率在98%以上。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尊重了每个党员的民主权利。除西藏、新疆外,其他选举单位选举差额比例,由以往的10%扩大到15%,并确立了公示程序。

    ――在十七大报告起草过程中,党中央直接领导,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报告稿经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后,在5560人的范围内征求意见。除党内同志外,由胡锦涛同志主持,还召开了党外人士座谈会,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对报告稿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按照大会通过的选举办法,出席党的十七大的代表和特邀代表,无记名投票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并实行差额选举。

    ……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胡锦涛在报告中浓墨重彩地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辉煌前景。有不少记者注意到,“民主”一词在十七大报告中出现了60多次。

    对十七大所描述的民主政治蓝图纷纷给予积极评价的海内外媒体,同时注意到了大会本身的诸多民主细节――

    日本《东京新闻》说,中共在党内选举中越来越多地运用“差额选举”的方式。

    对于“有啥说啥”的党代表们,香港商报一名记者评价说,他们的表现很真实。

    团结就是力量,民主可收众益。十七大的民主实践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新发展。

    十七大以空前的开放姿态,向世界展现了更加成熟、更加自信的共产党形象

    聚光灯不断闪动,中外记者争相提问,晚来的记者只好挤在门口……这是10月16日上海代表团“开放日”的一幕。

    十七大新闻中心提供的数据表明,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310家媒体的1135名境外记者报名参加了大会报道。这个数字,远远超过了十六大时的859人。而大会对外开放的代表团,也从十六大时的15个增加到了34个,为历届党代会之最。

    开放缘于自信,透明来自坦诚。以宽广的视野观察世界,以开放的心态面对世界,这是党务公开、政治文明的要求,更是一个现代化政党博大胸怀的体现。

    从大会开幕当天下午开始,34个团陆续向媒体开放,所有记者都可以全程旁听党代表审议讨论情况。按照大会要求,各代表团还在讨论结束后留出半小时时间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在人民大会堂看到,每个开放团的大门都是敞开的。记者可以自由出入,可以问任何问题,也可以点名指定哪位代表回答。

    几乎每个代表团,都为前来旁听的记者准备了关于本地情况的中英文资料。记者刚走进四川团的会场,工作人员就迎了上来,询问对四川的哪些情况感兴趣,想采访哪些党代表。“您的关注对我们非常重要。”这位工作人员说。而浙江团在结束开放式讨论后,特意念了一遍所有旁听媒体的名称,向他们一一表示感谢。

    让记者们倍感温暖的还不止这些。大屏幕不断滚动有关大会的电视报道和采访活动安排,走廊里贴着“历届党代会”的资料……走进设在长安街西侧梅地亚中心的十七大新闻中心,有关会议的一切问题,似乎都能在这里找到答案。

    除了团组开放,媒体还可以根据各自需求面对面地采访党代表。与以往不同,记者只要在大会新闻中心的网站上在线提出申请,就可能得到单独采访的机会。在境外媒体最想采访的代表名单中,既有党政领导干部、民营企业家,也有村党支部书记、派出所警察这样的基层党代表。

    “我已接受了20多家新闻媒体采访。我对自己的要求是:讲真话、说实话。”来自湖南新经济、新社会组织的翟玉华代表坦诚而自信。党代会上,越来越多的代表,开始习惯在媒体的镜头下讨论治国理政的大事。

    “安徽共投入100亿元对巢湖污染进行治理。虽然已关闭部分企业,但污染形势依然严峻。”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沈卫国代表,这样回答日本一家电视台记者的提问。

    “发展,必然会留下某些问题并产生新的问题。直抒成就是自信,坦言问题与差距更是自信。”著名党史专家石仲泉说,“不讳言问题”折射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成熟、自信、开放、透明的崭新形象。

    “通过党代会这个窗口,世界能够更加了解中国共产党和党领导下的中国,这种交流是双向的,也是双赢的。”来自江苏的张新实代表说,“我认为,开放的心态和对外交往的能力,也是党执政能力的组成部分。”

    十七大吹响激越号角,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从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到代表们的讨论,我时时都能感到一种创新的精神,一种改革的劲头,一种进取不懈的雄心。”上海代表杜家毫说。

    “让更多群众拥有更多财产性收入”,“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我们这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和发展中社会主义大国,将成为对外更加开放、更加具有亲和力、为人类文明作出更大贡献的国家”……听着报告中这些激动人心的话语,来自安徽的答朝荣代表说:“我真的太激动了。我们党这么奋发图强,我们每个人有什么理由懈怠呢?”

    “增强发展协调性,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文化建设,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生活。”来自贵州的李军代表认为,党的十七大报告是一幅高瞻远瞩、充满科学和务实精神的行动设计图,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万众一心、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政治动员令。

    蓝图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党的十七大吹响的激越号角,把喜悦、信心和激情传递给了每一个中国人,传递给了全世界。

    居安不忘思危,目标仍需努力。“我们的工作与人民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前进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胡锦涛同志告诫全党:“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一定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一定要刻苦学习、埋头苦干”,“一定要加强团结、顾全大局”。

    话语铿锵有力,忠告发人警醒。

    一个具有危机感并且能够采取正确措施应对危机的政党,必然是充满活力的政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七大激发起全党全国人民奋发进取的更大决心。

    “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开拓奋进,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这是一个政党发出的庄严宣示,也是一个民族发出的时代强音。

日期
内容
10月14日

十七大首场新闻发布会 [视频]

主席团第一次会议 十七大预备会 [视频]

名单:十七大主席团常委会 主席团 资格审查委员会 [视频]
10月15日

十七大在京开幕 胡锦涛作报告 [视频]

吴邦国 曾庆红 李长春 罗干下团参加讨论十七大报告 [视频]

10月16日

十七大首场记者招待会 [视频]

胡锦涛 温家宝 贾庆林 吴官正下团讨论十七大报告 [视频]

10月17日

中组部副部长介绍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十七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视频]

10月18日

发改委副主任介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视频]

十七大代表分组讨论十七大报告 [视频]

10月19日

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介绍北京奥运会筹备情况 [视频]

十七大代表分组讨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建  [视频]

10月20日

党的十七大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视频]

通过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委委员候选人名单(草案)  [视频]

责编:李星池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