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申长雨代表: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高等教育协调发展

CCTV.com  2007年10月20日 15:57  来源:新华网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顾立林、吴小军、张先国)十七大代表、郑州大学校长申长雨说,五年来我国的高等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从精英化教育迈入了大众化教育阶段。对照十七大报告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目标,当前高等教育存在的不科学发展现象必须进一步消除,以追求高等教育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

    2007年,全国普通高校在校生人数达到1800万人,在校大学生人数居世界第一,接受过大学教育的人数居世界第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3%,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大大增加,劳动者的素质极大提高。申长雨代表说,站在发展的新起点上,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下五个方面需要引起重视。

    第一,应处理好规模和质量的关系,切实把高等教育的发展转变到提高质量上来。今后一个时期,高等教育应在规模适度发展的同时,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更新教学内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将重心转移到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上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第二,应尽快出台高等学校分层分类与定位标准,引导不同层次和类型的高校有序竞争,和谐发展。要逐步形成“分类靠政府,分层靠市场,定位靠学校,评价靠社会”的有序发展态势,引导各级各类高校各安其位,各尽其责,办出特色,确保质量,和谐发展。

    第三,应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进一步调整高校特别是高水平大学区域布局,统筹高等教育协调发展。我国在高水平大学和教育部直属高校区域布局中,应结合国家的中部崛起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在高等教育相对薄弱的省区,重点扶持建设一所区域性的高水平大学,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第四,应进一步加快我国高水平大学建设,着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支撑。应大力推进高校科技创新,使之成为国家知识创新体系的主力军,成为区域创新体系的骨干和引领力量。其着力点是建设基础性研究、应用基础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等创新体系和成果转化服务平台。 第五,应切实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投入力度,缓解高校办学经费不足的压力。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教育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进一步拓宽教育经费来源渠道,适当改革现行教育经费、特别是专项经费的分配方式,使各个层次和类型的高校,都能够获得相应的办学经费保障,消除高校发展中的资金之忧。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国高等教育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正乘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东风,迎来一个新的黄金发展期。”申长雨代表对此充满信心。

更多相关新闻:

学习、探索、创新――十七大代表印象记

温家宝总理在四川省代表团的这五天

汪洋王鸿举看望重庆记者:把十七大精神传递给群众

站在历史高度上全面部署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责编:徐文华

1/1

更多相关新闻